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利部部长陈雷:军民同心同德 共铸治水伟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01日11:59
  水利部部长 陈 雷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和水利建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牢记使命,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奋勇投身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斗争,主动承担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过得硬、干得好,频创佳绩,屡建奇功。特别是在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和2003年、2007年淮河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水利抗震救灾和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排险,以及今年青海玉树特大地震水利抗震救灾、抗御西南五省特大干旱和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关键时刻,广大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奋勇当先、舍生忘死,发挥了人民军队的中流砥柱作用,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感人诗篇,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了卓著功勋,不愧是深受人民爱戴的威武之师、雄壮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主战场上,武警部队特别是武警水电部队参与建设了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跨世纪工程。作为水利水电建设的铁军劲旅,武警水电部队建成了西藏羊湖、满拉、三峡永久船闸等20多项骨干水利水电工程,承建了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四川亭子口及锦屏二级水电站、云南糯扎渡水电站、湖北江坪河大坝、广东乐昌峡、辽宁三湾等60多项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多次获得各种嘉奖、表彰和殊荣,多次创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世界纪录,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广大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心系水利、情系水利、服务水利、奉献水利,常年奋战在雪域高原、深山峡谷、戈壁荒滩、江河湖川等条件异常艰苦的水利工地和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水电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水利事业正处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关键阶段。经过多年建设,我国水利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水利基础薄弱、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亟待加快解决。同时,受全球气候变化等影响,我国局部地区强降雨、高温干旱、雨雪冰冻以及超强台风等极端天气灾害频发多发,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防汛抗旱减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今年我国西南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入汛以来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集中暴露出我国水利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更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防治水患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兴修水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

  在长期的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和水利水电建设工作中,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与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一道,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在新的征途上,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部署和要求,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共同夺取防灾减灾胜利,共同创造治水兴水伟业。一是完善军地协调配合机制。在抗洪抢险、抗旱减灾、水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军地协调机制和工作平台,做到联系紧密,配合密切,反应迅速,协调有力。二是充分发挥军地双方优势。把部队力量和地方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武警水电部队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平。三是着力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军地协同开展抗洪抢险救灾能力。四是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遂行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任务时,及时提供有关信息、技术、物资等支持,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军民融合,富国强军。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诚团结,紧密合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提高我国水利现代化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