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少林寺成功申遗 方丈释永信称门票不会涨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2日02:16
[提要] 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我国今年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河南省继龙门石窟、安阳殷墟之后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少林寺方丈称门票不会涨价。

   左:保存较为完整的太室阙。右上:少室阙阙壁上雕刻的《马戏图》。右下:启母阙一侧阙壁上布满雕刻图案和铭文。新华社发

  8月1日零时,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我国今年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少林寺方丈称门票不会涨价。

  庆祝申遗

  庆祝大会在郑州举行


  8月1日上午,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庆祝大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和登封两地分别举行。

  8月1日零时,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我国今年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河南省继龙门石窟、安阳殷墟之后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的内容主要有8处11项,包括观星台、中岳庙、太室阙、启母阙、少室阙、会善寺、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等。其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构成了一部中国中原地区上下两千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的真实体现。

  首次为申遗成功发行邮票

  8月1日上午,中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遗产成功邮票首发仪式在郑州新区河南艺术中心广场举行。这是中国邮政首次为申遗成功而发行邮票。

  本次庆祝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共发行六种邮品,其中包括《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个性化邮票一版,该版邮票共八枚,主图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性图案“太阳神鸟”,附图和边饰展现8处11项经典建筑,彰显了嵩山历史建筑群的恢宏气势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本次还发行了嵩山纯金邮票、纪念封、中外邮票荟萃、以登封历史建筑群为主题的连体极限明信片以及我国著名山水画家、中国邮票设计家李德福创作的《嵩岳秋高图》等邮品。

  验收评估

  “天地之中”无与伦比


  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委托,澳大利亚文化遗产专家茱丽叶·拉姆齐评估验收“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经过3天细致入微的考察,她说,“天地之中”的价值无可挑剔,是目前所知最好的人类文化遗产之一,并欣然留言:“"天地之中"无与伦比。”

  “在考察中我认识了"中"字,少林寺、观星台、中岳庙、嵩阳书院的碑刻上总是出现这个字。”她说,“这些充分说明了一个民族在人文方面对嵩山天地之中的崇拜和认可。”

  众多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缘何汇聚嵩山?登封市文物局副局长宫嵩涛解释说,根据中国古代天文学理论,登封嵩山是天地的中心,中国早期王朝将这里作为建都之地,以象征皇权神授。据统计,从周武王开始至清代末年,中国历史上有史可查的巡狩、祭祀、封禅嵩山的帝王就有72位。

  他说,以“天地之中”理念为动力,中国古代礼制、天文、儒教、佛教、道教等文化流派均热衷于在嵩山建立核心基地,逐渐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历代礼制、宗教、科技和教育等建筑类型的代表作品汇聚于此并得到了真实保留,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申遗历史

  材料不足暂缓一年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场上说,2009年中国在申报“天地之中”时,因材料不足被大会暂缓,而今年中方有效地解释了“天地之中”与中国古代天文概念和至高无上的皇权的相互作用,以及对这一地区的历史建筑、宗教、艺术的综合影响,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申遗成功。

  本版据新华社电

    【延伸阅读】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 花费不菲:政府9年花8亿

  据东方今报:自9年前申遗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和登封市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及其环境、地貌”的总体原则,对8处11项古代建筑进行了修缮和环境整治,建筑群内的1000多株古树名木也进入了保护之列,300多株生病的古树得到了专家们的精心诊治。

  相对枯燥和漫长的申遗准备过程,也因社会和市民的全程参与而变得生机盎然,比如在档案资料建设方面,广大市民踊跃提供、捐献相关图书和文献的场面,让一直参与申遗工作的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宫嵩涛至今回忆起来仍感慨不已,“没有想到市民会这么积极配合,我们的档案资料一下子丰富了很多”。“2006年12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调整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位列其中,申遗工作是从2007年8月全面开始的,为此,登封市政府已投资8亿元。”登封市市长郑福林说…[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