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总统欲访英谈“真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3日09:24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定于本周访问英国,但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上周访问印度时有关巴基斯坦“输出恐怖主义”的说法给扎尔达里的访问蒙上一层阴影。

  巴基斯坦官员说,访问期间,扎尔达里将向卡梅伦阐述巴基斯坦在打击非法武装组织和恐怖分子上所作的努力,同时尽量淡化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讲“真相”

  扎尔达里8月1日抵达法国,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访法行程结束后,扎尔达里将前往英国访问,预计于6日与卡梅伦举行会谈。

  先期抵达英国的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卡马尔·扎曼·凯拉说,扎尔达里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淡化卡梅伦言论对两国关系的负面影响。两国领导人会谈时,扎尔达里将向卡梅伦重点阐述巴方与“暴力极端主义”的战斗。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巴基斯坦与英国的关系非常好,”凯拉说,“我们想维持和进一步强化这种关系。”

  巴基斯坦先前在邻近阿富汗的西北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打击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然而,美国维基揭秘网站上月公布的数万份美军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显示,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涉嫌暗中支持境内部分非法武装。

  卡梅伦上周访问印度时,批评巴基斯坦与“从事恐怖主义的组织”存在联系,称英国无法容忍巴基斯坦“以任何形式输出恐怖主义,无论是向印度、阿富汗或世界其他地方”。

  “英国首相这一说法与事实相反……但我们将在最高级别领导人会谈中讨论这件事,向他们摆明真相,”凯拉说。

  盼理解

  按凯拉的说法,巴基斯坦眼下是“恐怖主义最大的受害者”。他说,大约2700名巴军方士兵在西北地区打击非法武装的战斗中阵亡。

  “我们希望,英国领导人在了解事情真相后,会同意我们的观点,”他说。

  卡梅伦发表有关巴基斯坦“输出恐怖主义”的言论后,立即招致巴方强烈反应。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一名发言人说,一些情报局高级官员原定前往英国讨论反恐合作,但最后决定取消访问,“作为对英国首相发表不利于巴基斯坦言论的回应”。

  英国多家电视台播出巴基斯坦民众焚烧卡梅伦画像的画面。巴基斯坦驻英国大使瓦吉德·沙姆斯·哈桑说,他花费相当大的精力,说服居住在英国的巴基斯坦人取消在扎尔达里访英前举行抗议活动的计划。

  对于巴基斯坦“输出恐怖主义”的说法,卡梅伦的一些助手解释说,这番话旨在批评巴基斯坦国内的一些现象,而非巴基斯坦政府。不过,卡梅伦拒绝收回言论,说自己有义务“清楚、直接地”谈论恐怖威胁。

  惹批评

  除巴基斯坦外,卡梅伦的言论也在英国国内招致一些批评声音。

  前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过去20年,部分武装组织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存在联系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卡梅伦公开予以批评并不能带来多少效果

  “卡梅伦的话冗长、制造混乱,就像一只吐墨的乌贼,”他说,“首相的言论具有破坏性。”

  在巴基斯坦,反对派领袖、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批评扎尔达里坚持访问英国的决定“不合适、伤害巴基斯坦民众的感情”。

  不过,凯拉说,虽然卡梅伦发表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言论,“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应相互抵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