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内蒙小伙九江义务抗洪 为圆当兵梦不顾家人反对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0年08月03日09:31

  内蒙古晨报

  7月29日上午,在长江宽阔的大堤上,一个高大的身影时而凝视江面,时而低头记录,脸上几滴汗水在烈日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他就是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侯昌隆。因在电视上看到一条九江汛情的新闻,他毅然向老板请了一个月的假,只身来到九江,要为九江抗洪防汛出一份力。

  从小有个当兵梦

  侯昌隆1986年出生于兴安盟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米85的身高让他看起来强壮而健康。7月21日,侯昌隆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在九江抗洪一线奋战,他很想到现场帮忙,便萌生了自发前往九江参加抗洪防汛的念头。“我很小的时候就想当兵,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实现这个理想,但我并没有放弃,平时就坚持锻炼身体,后来知道九江在防洪,我感觉机会来了。”侯昌隆激动地说。来九江前,侯昌隆还特意买好迷彩服,认为当兵就要有个兵样,要用真正军人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

  7月24日,侯昌隆踏上开往九江的火车,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于25日凌晨到达九江。九江对侯昌隆来说是个陌生的城市,为尽快了解地形,他买了一张九江地图来研究,“以前只知道庐山很有名,却不知道它就在九江。”侯昌隆笑道。26日侯昌隆按照地图的路线来到长江边察看汛情,那是他第一次看到长江。

  就在察看汛情的过程中,侯昌隆遇到正要送慰问品给部队官兵的浔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于是,他向浔阳区民政局表明了自己想参加防汛抗洪的心意。了解到侯昌隆的情况后,浔阳区民政局当即同意了他的请求,安排他在福利院住宿,并让他在浔阳区民政局负责的防汛段巡堤,每天6点到12点,每半小时巡堤一次。侯昌隆说:“现在九江汛情比较平稳,我没能上抗洪一线,有些遗憾,但巡堤也让我体验到了当兵的酸甜苦辣,我也算是当过一回兵了。”

  说服家人赴浔抗洪

  据了解,在侯昌隆15岁时,其父亲不幸去世,当时他正念初三,看到母亲日日夜夜操劳,高中毕业后他就决定辍学打工,帮家里减轻负担。侯昌隆向记者介绍,他目前在一家酒店担任大厅主管,工资3000元左右,弟弟正在读大学,家里的开支包括弟弟的学杂费全由他承担。

  面对前线急猛的洪水,侯昌隆的家人因为担忧他的安全,并不支持他南下。女友也不同意他的决定。侯昌隆经过耐心沟通和劝导,终于得到大家的支持。“我自己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前线的危险,但是,我既然想做,那就尽力去做,也算为自己今后的人生留下一段不一样的经历。”侯昌隆说,“我每天会跟家里打电话,向他们汇报情况,让他们知道我很安全,不必为我担心。”

  记者了解到,在玉树发生地震后,侯昌隆也想去灾区救灾,由于各种原因,这个想法没能实现,但他会争取每一个奉献爱心的时机。

  说到对九江的感受,侯昌隆笑称,九江很“热情”,是个美丽的历史名城,有时间一定好好参观。

  赵风林 屈琳 朱冲 樊后晚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