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美军撤出伊拉克 是“负责任”还是丢包袱?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8月03日11:34
  中新网8月3日电 当地时间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确认,所有美军作战部队将在8月底之前撤出伊拉克。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部队总数为6万5千人,其中大约5万人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帮助训练伊拉克部队和应对恐怖主义活动,他们将在伊拉克留守到明年年底。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2日撰文,如何是伊拉克战争“负责任的结果”?撤军前,奥巴马需要为此下定义。

  文章称,伊拉克稚嫩的民主前景遥遥无期,恐怖袭击仍甚嚣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在这时确认将在今年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出所有美国作战部队。他的第二步目标是要在2011年之前撤出5万名非战斗性士兵。

  奥巴马是于2日在亚特兰大对着越战伤残老兵作上述表示的。

  美国内选举临近是撤军催化剂?

  伊拉克似乎正表现出一种趋于内战的倾向,连奥巴马自己也承认,2003年开始为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发动的战争还远未结束。更加严峻的现实是美国人在这片战场上的牺牲看起来也杳无止境。而类似的场景也发生在当年的布什总统身上,2007年,在驻伊美军成功平息当地愈演愈烈的宗派冲突后,布什政府高调宣布了几乎同样的撤军时间表。

  此时奥巴马政府宣布这一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表却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他需要在国会选举开始之前获得来自国内反战自由主义者的支持;伊拉克武装力量已获得巨大的进步,他们已能够接管美军在当地的核心任务。

  文章称,奥巴马须在撤军时间表上余下的时间里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就像他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举措。在议会选举5个月后,伊拉克的民选领袖仍然在组建新政府上深陷僵局。如果他们不能为一个主权国家在完成政权交接后实现和平过渡,那么随之而来的政治紧张局势势必将严重削弱政府对军队的领导。

  美“民主”重心转移至阿富汗?

  文章指出,如若美军撤出伊拉克,那么阿富汗的一举一动都将在美国的注视之下。从一个还没有完善民主运作的地区撤出,表明美国并不认定民主就是解决伊斯兰恐怖主义和对恐怖主义组织施以支持的邻国如伊朗的良策。

  奥巴马似乎决心要将民主长久的留在阿富汗,为此,他将驻军增加了3倍。相对于对美军入侵伊拉克的反击,奥巴马政府在推进伊拉克民主上的承诺似乎不那么清晰。

  就像奥巴马自己所说的,他要给伊拉克战争一个“负责任的结果”。鉴于巴格达局势混乱,他将9万美军士兵撤离时间表推迟了3个月;他还指派布什任期内的伊拉克专家返回巴格达寻找破解政治僵局的途径。

  但从一个处于权力真空,而恐怖活动仍活跃的国家完全撤军并不是负责任的选择,伊拉克人民已经表明了他们对民主的渴望,即使一些政治家们对此并不热衷。中东地区也需要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以寻求对民主和自由的追寻。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