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产妇剖腹产死亡丈夫索赔 医院被指隐藏部分病历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3日13:48
爸爸抱着这对可爱的龙凤胎,但他俩永远也体会不到在妈妈怀抱中的幸福。 摄/记者付中

   剖腹产下龙凤胎后产妇死亡丈夫起诉医院索赔160万余元

    庭审前原告自述夫妻恩爱 “制琴一辈子我俩永不分离”

  12道工序,夫妇俩各自学习一部分,十年来默契协作,以制造小提琴为生。妻子用一曲《梁祝》试奏出的小提琴远销国外,每把可以卖到几万欧元。

  但就在今年年初,妻子剖腹产下一对龙凤胎后死亡。失去爱人和工作伙伴的丈夫将医院告上法院,索赔160万余元。

  今天上午,通州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庭交锋

  被告医院已经提出反诉

  上午9点10分,孙雪峰和律师一起走进通州法院的民事审判庭。

  起诉状中的法言法语,都是律师替他写的。通州区妇幼保健院被指“没有对产妇进行必要的抗菌抗感染措施”,“医护人员在手术过程中伤及产妇血管,造成产后大出血,且无法及时准确地发现出血原因”;通州区潞河医院被指“误诊,延误了治疗时机”。

  因为医院的这些“错误”,孙雪峰的索赔数额达到了160万余元。

  开庭前,两家医院的代理人听着孙雪峰的律师向法官讲述,低着头相视一笑。

  记者了解到,两家医院已经提出反诉。其中,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称,孙雪峰和两个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霸占病房,而且至今没有交纳医疗费用,为此起诉要求付费。

  两家医院认为,医院的诊疗行为没有过错,和刘书玲的死亡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的代理人表示,对于尸检报告的内容医院方是认可的。但她认为,这份报告不能说明原告的主张,恰恰印证了院方的观点。

  对于孙雪峰一方提供的与诊疗有关的材料,该代理人提醒法官注意:“上面都没有盖红章,应该以医院提供的原始病历为准。”

  她还说,孙雪峰提供的产科保健手册页数不全,医院方将把产科保健手册的全部内容提供给法院。

  至于孙雪峰提出的餐费、交通费的索赔,前者她认为餐费收据上没有日期,后者的票据也不能证明和本案有关。

  医院被指“隐藏”部分病历

  在通州妇幼保健院的代理人将病历作为证据提交法庭的时候,孙雪峰一方也挑出了证据的“毛病”。

  孙雪峰坚持说,病历应该是9章,医院只提供了8章,而每章大约有一厘米厚。

  孙雪峰说,当时是姐夫在封存的病历上签的字,他要和姐夫核实这件事。

  截至记者发稿时,孙雪峰和律师一个在打电话核实,一个在逐页地核对着病历的内容。

  痛苦回忆

  喜得龙凤胎却失去了妻子

  昨天下午,案件中的原告孙雪峰给本报拨打热线电话,讲述了他的遭遇并寻求帮助。

  孙雪峰说,今年2月27日刘书玲剖腹产那天,只有他一个人守在通州妇幼保健院的手术室门口,双方的父母都没过去。

  大家都觉得刘书玲“肯定没事”,33岁的她身体很好,冬天里再冷的天里面也只穿件秋衣,外衣敞着拉锁。

  11点20分,孙雪峰签字同意手术。50分钟后,护士出来报喜说,刘书玲生了一对龙凤胎,大人孩子都好,再观察一个多小时就没事了。

  孙雪峰高兴得赶紧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发短信。可一个多小时后,护士又走了出来,这回她一脸严肃地说:产妇得输血,家属需要签字。

  没人告诉孙雪峰,他的妻子为什么突然要输血。孙雪峰有点蒙了。

  之后的10多个小时,刘书玲一直在手术室“输血”,而她的丈夫一直在门外“签字”,最后紧张得连笔都握不住了。因为签的字太多,孙雪峰只记得其中两个:下午3点多,通知“子宫摘除”;当天深夜,通知“刘书玲快不行了”。当妇幼保健院决定将刘书玲转院到潞河医院,医护人员将她抬进120急救车时,孙雪峰带着哭腔,不停地喊着妻子的名字。

  最终,刘书玲死在潞河医院。尸检报告的结论为:术后继发全身曲菌感染,合并败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实地探访

  一曲《梁祝》已成绝响

  孙雪峰的家在通州区马驹桥镇西田阳村,一个通州和大兴交界、邻近河北廊坊的地方,偏僻得连路都很难说清。

  那里却是“小提琴之乡”,很多河南人租下院子制造、销售小提琴,32岁的孙雪峰则是其中一位优秀的制琴师。

  他和刘书玲也是因琴结缘。不到20岁时他们在老家拜了同一个师傅学习制琴,之后暗生情愫。

  制琴一共有12道工序,恋爱后两人索性各自学习其中的一部分。2000年他们在北京结婚,当时他们彼此承诺,“一辈子以制琴为生,永不分离。”

  10年了,刘书玲一直是孙雪峰的工作伙伴。

  制好了的琴需要试奏,每制好一把琴,刘书玲都会演奏一曲给丈夫听。刘书玲最拿手的曲子是《梁祝》,每次试琴她演奏的都是这首曲子,但孙雪峰从来不觉得烦。

  后来,院子里传出的琴声越来越缠绵动听。他们的琴被一位法国制琴家赏识并拿到法国出售,一把最高可以卖到2.5万欧元。一把中档琴在国内也可以卖到人民币七八千元。

  如今,堂屋里仍然摆着谱架,但琴凳已经用来放东西了。工作间挂着的十多把琴也满是灰尘。

  孙雪峰说他的手被刨子伤过,不能按弦。

  没有爱妻配合制琴成泡影

  在采访过程中,孙雪峰拿出相册给记者看,他的手一直在妻子的脸上摩挲着。妻子去世后,孙雪峰每天都失眠,最多只能睡3小时。

  他说,他和妻子十分恩爱,除了为了制琴而争论,两个人从来没拌过嘴。10年来都是妻子在照顾自己,如今自己只能“随便做点饭吃”,房间里也总是乱糟糟的。

  他还说,自己正考虑是否还继续干制琴这行。制作琴头等工序一直都是妻子负责自己不懂,而这些工序对琴的音准、音色十分重要,自己已经岁数大了,过了从头学起的年龄了。

  说这些的时候,孙雪峰抱着自己的双胞胎儿女,站在琴架边上一脸黯然。两个孩子却不知道这些,他们互相看着对方,在父亲的怀里呵呵地乐着。

  文/记者付中实习生李媛媛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