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敬老院起火装修工翻墙救6人 或评见义勇为称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03日14:36
朱宝贵指着对面的敬老院,讲述他救人的过程
朱宝贵指着对面的敬老院,讲述他救人的过程

  □晚报记者 祝玲 郭宇 报道

  昨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闸北区彭浦新村场中路1177弄22号豪斯达敬老院着火。正在附近居民家里装修的工人发现险情后,立即奔出楼道,翻过小区与敬老院间的围墙,在浓烟中背出6名老人。受男子的影响,附近居民也纷纷加入救人行动中,老人们被全部转移出来。

  隔壁敬老院突发火情

  昨日中午,场中路1177弄紫腾苑小区显得格外静谧。 “着火啦。 ”突然,小区深处传来了呼叫声。居民吴阿姨闻声后赶紧从家里跑了出来,发现与小区一墙之隔的敬老院已冒出浓烟。

  “敬老院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着火了跑不动怎么办? ”就在吴阿姨犹豫时,一名中年男子从隔壁楼里飞奔出来,直接翻过围墙,冲进了敬老院。

  几分钟后,男子将一名胖胖的老人拖了出来,随后,男子又飞奔进去,不断往外转移老人。

  吴阿姨赶紧跟了过去,帮忙疏散老人。见到险情,紫藤苑小区不少居民都跑进敬老院救援。

  事发后,消防部门出动了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由于消防部门及时处置,大火很快被有效控制,火势没有蔓延。

  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将受伤老人送往长海医院救治。

  四老人不同程度受伤

  昨日中午12时许,场中路1177弄22号豪斯达敬老院门口已拉起了警戒线,拒绝一切无关人员进入。

  敬老院与小区之间只隔了一个铁栅栏式的围墙,敬老院共三层楼,二楼最西边一间屋子的窗框已被烧得漆黑,窗玻璃已爆裂。敬老院里聚集了不少人,一些老人正坐在凳子上,工作人员则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就是二楼最西边那间。 ”居民刘阿姨介绍,由于天热,大家都没出门,等发现火情时,火势已经很大了。敬老院里大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其中一位80多岁的老太被人背出来时,头发烧焦,手臂起了个大泡。

  这些老人大都行动不便,着火后自己不能动,只能等待救援。幸运的是,不少老人只是受到惊吓,并无大碍。

  记者从收治伤者的长海医院了解到,受伤的4名老人为1男3女。

  在急诊室内,一名老人的家属告诉记者,他就住在敬老院后面,父亲今年78岁了,90公斤,不太能讲话,多亏了一对护工母女和一个小伙子,老人没有大碍,只是受到一点惊吓。

  而另一名受伤的老太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对护工说:“给儿子打电话了吗?叫儿子过来。 ”

  另外两名老太被转到了烧伤科病房,其中一人伤势较重,所幸都没有生命危险。

  “幸好有那名装修工人,这些老人才得救。 ”记者采访时,一些居民还赞扬起那名在火灾中不顾危险转移老人的男子。

  连人带凳子一起抱出火场

  “他就在隔壁一栋楼给人家做装修。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这名男子。

  男子叫朱宝贵,来自安徽,今年38岁,负责家装的电路铺设。见到记者来访,朱宝贵很惊讶。 “没有什么啊,大家看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 ”朱宝贵有些腼腆地说。

  在众多记者的要求下,朱宝贵才讲述了整个经过。

  当时,朱宝贵和几个工友正在房间里吃饭,突然看到对面的敬老院冒烟了。于是,他一边跑下楼,一边招呼工友拨打110。考虑到从养老院大门进入至少需要两分钟时间,他便直接翻墙而过。

  进入敬老院后,朱宝贵赶紧关闭了总闸。而敬老院工作人员已开始转移老人,并用灭火器进行自救。当朱宝贵进入二楼着火的楼层后,他发现有两名女子正将一位胖老人往下抬,他赶紧帮她们将老人移到楼下大院。随后,朱宝贵又在二楼东边的走廊上看到一名老人,他将老人抱起,奔至楼下。折回楼上后,在二楼走廊中间,朱宝贵遇到第三位老人,老人可能有残疾,坐在凳子上无法动弹,朱宝贵便将他连人带凳子一起抱出敬老院。

  3名老人安全转移后,朱宝贵又返回二楼,在着火房间的隔壁,还有4名老人躺在床上。 2名老人闻讯后起身往外走,而他则背着另一名无法动弹的老人,此时一位民警也赶到现场将剩下一名老人背出屋子。随后,朱宝贵又救出了两位老人。

  据市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综治办正在调查朱宝贵等人的援救行动,审查通过后,将有望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火灾原因待查

  “听说原来这里是要开幼儿园的,但消防审批没有通过,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开出来这家养老院。”紫腾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敬老院内没有消防设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救火时,消防车都开不进去。”有居民表示, “这些老人都很可怜的,别的地方都不接受,在这里好歹也算有个去处。”

  对于居民的这些说法,记者来到敬老院欲核实情况。可一名自称是养老院负责人的中年妇女,表示老人已全部安置,现在已经没有事了,不愿意接受采访。

  据了解,火灾可能是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的,确切原因还待消防部门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