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城区追回近190万元冒领养老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4日02:23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明明人过世了,可养老金还由家人继续领取。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人保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西城区收回多领、冒领养老金近190万元。对此,西城区将通过建立死亡迟报登记制度等方法,防止养老金流失。

  西城区人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多领、冒领养老金的行为并没有相应制裁的法律措施,仅仅是被发现后令其退回。

  据介绍,造成多领、冒领养老金的原因很多,其中退休人员死亡后个别家属迟报、不报以及单位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办理退休人员减少手续,造成家属多领、冒领养老金的情况最为常见。同时,受结账周期等因素影响,单位迟报或无法及时报送退休人员死亡信息时,均会造成当月养老金多支,甚至出现冒领两个月以上养老金的情况。

  为防止养老金大量流失,今年,西城区社保中心与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及时共享死亡人员信息,随时对正常领取养老金人员信息进行核实。

  西城区还将建立死亡迟报登记,对每月月报结账后单位报送的死亡人员减少情况进行登记,将应发放至个人存折中的养老金转入单位的账户中,由单位在次月通过月报外支付表交回社保经办机构。同时,西城区还将建立多领、冒领养老金登记制度。经办人员在办理退休死亡人员丧葬补助费支付时,与多领、冒领养老金登记应用程序进行核对。

  此外,还将建立死亡中断登记。对单位在报送人员减少时未提供死亡证明材料的,进行中断发放处理,待单位提供死亡证明后再作死亡减少处理,同时核对其死亡时间,对有多领、冒领现象的督促单位及个人退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