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肯尼亚新宪法全民公投顺利通过 将避免选举骚乱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06日08:18
  国际纵横:肯尼亚新宪法在全民公投中顺利通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睿):肯尼亚独立以来举行的第二次宪法全民公投4日顺利结束。肯尼亚独立选举委员会5日晚宣布,新宪法以67%的支持率获得通过。分析人士指出,肯尼亚政治结构将随着宪法调整而进行大规模变动,肯尼亚将迎来一个可以代表更广泛群体的政府,将极大促进社会稳定。

  肯尼亚现行宪法的核心内容是1964年肯尼亚共和国成立时颁布的宪法,从20年前开始,肯尼亚各界围绕修宪展开的争论从没有停止过。由于各政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致使新宪法草案的修改进程迟迟未能启动。2005年肯尼亚曾经举行过一次宪法公投,但没有获得通过。2008年的大选骚乱造成1000多人死亡,35万人无家可归。这一事件使肯尼亚各阶层认识到,现有的选举、行政和司法体系存在诸多问题,只有重新制订宪法才能从长远杜绝类似惨剧再次发生。为平息选举引发的骚乱,肯尼亚两大主要政党民族团结党和“橙色民主运动”2008年4月底在非洲联盟调解下达成协议,同意组建联合政府,并在一年内制订和颁布新宪法。肯尼亚议会于今年4月1日投票通过了新宪法草案,为此次新宪法全民公投铺平了道路。

  鉴于2008年大选骚乱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和总理奥廷加一再呼吁人们在此次新宪法公投中和平投票。5日,在庆祝新宪法获得通过举行的一次活动上,齐贝吉表示,新宪法的通过将为肯尼亚人民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使人民拥有更广泛的权力和国家资源,并将带领肯尼亚走向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秩序,帮助肯尼亚登上国家繁荣的新高峰。奥廷加也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部宪法完美无缺,这部新宪法包含了肯尼亚有史以来最广泛的改革举措,新宪法中对许多人们严重关切的事宜作出新的规定。

  新宪法的最主要内容,一是制定了限制和监督总统以及内阁权力的条款,同时将给予地方政府更多的决策权;二是将中央集中的权力分散到地方,肯尼亚行政区划分将由目前的五级改为中央和县级两级政府。同时,它还授予政府进行土地改革的权力,其中包括重新收回一些被非法占用的土地。新宪法规定,个人所有土地如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土地所有者则必须每年向政府缴纳定量的土地税。新宪法生效后,议会还将对个人拥有土地的面积加以规定。此外,新宪法将赋予政府更大的有关土地性质认定权,政府可根据国防、公共医疗等需要,规定特定区域土地的使用性质。新宪法的支持者认为,该举措将帮助减少腐败和滥用职权的现象。

  反对宪法改革的群体中,最有影响的当属福音派的基督教领袖及一些政治精英,其中最知名的是高等教育部长威廉姆·如托、新闻通讯部长萨缪尔·波吉西奥和特别项目部长纳奥米·沙班。他们对新宪法中有关堕胎、土地分配和有关伊斯兰法院权力规定等条款持有异议。反对者认为,新宪法认同伊斯兰法庭实际上是将伊斯兰教作为国教,新宪法还将使妇女更容易获得堕胎的机会。此外,新宪法意味着一些人可能失去现在所拥有的部分土地。

  肯尼亚媒体普遍认为,新宪法比现行宪法更具进步意义,新宪法的诞生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政治成就,同时也将推动社会经济加速发展和增长。媒体还认为,此次新宪法公投也被看作是2012年肯尼亚大选的一次试水,各政治派别将依据公投中的立场结成政治联盟角逐大选,此次公投还将被作为预测大选结果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