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视频

山西一男子不慎触到高压电 遭电击男子当场身亡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8月06日10:09
出事的吊车车臂还与10千伏高压线碰着
出事的吊车车臂还与10千伏高压线碰着

  8月5日7时50分许,杏花岭区丈子头村一处出租院内,一名男子站在地上操作吊车卸预制板时,吊车吊臂不慎碰到横穿院子上空的10千伏高压线。强大的电流瞬间沿着车体传导下来,击中男子。

  救援人员将电源切断后,120急救人员立即上前检查,但男子早已没有了呼吸。

  8时40分许,记者闻讯赶至现场。这时,辖区派出所民警、消防员都已赶到,并将现场封锁,疏散了院内无关人员。120急救人员守候在警戒线外,一旦情况允许,他们将立即展开救援。

  记者在距离现场约50米远的地方看到,男子趴在距离车体约3米远的地上一动不动。吊车还没有熄火,发出阵阵轰鸣声,吊臂还卡在两根高压线之间,不时冒着火花,吊车旁边放有大量预制板。

  由于高压线还没有断电,救援人员一时无法靠近。消防员本想尝试用断电杆手动切断电源,但被民警拦下。“情况很危险,吊车轮胎刚刚还起火了,说明还没有断电。”民警说,他们从村民那里了解到,这条电线即便不是万伏高压线,电压也在380伏,绝对不能贸然靠近,“我们已经联系供电部门切断电源,大家还是再等一下比较可靠。”

  9时10分许,北郊供电支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说电源已经切断了,吊车不慎碰到的这条高压线,是电压为10千伏的水源线,电线为裸导线,对地距离有7.6米,主要给枣沟水厂供电。

  现场勘查后,供电人员确定是吊车司机在起吊预制板时,吊臂误碰线路,造成触电。

  确认断电后,120急救人员立即对男子实施抢救,但男子已经没有了心跳。120急救人员说:“电流穿过心脏,应该是当场死亡的。”

  10时许,在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监护下,民警将吊车吊臂收下来,将吊车开离现场。

  随后,记者了解到,被电身亡的男子姓赵,租下这个院子,回收废旧建筑垃圾。没想到在用吊车卸载车斗里的废旧预制板时,发生意外。据在一旁帮忙的工人侯师傅说,男子当时站在地上操作吊车,让他帮忙拿块木板垫预制板,他刚走没几步,就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巨响,回头就看到吊车旁边火花四溅,“我赶紧跑过去拉他,刚拽到他的胳膊,我一下被电击中,摔到了一边。”

  (第一报料人刘先生奖50元)

  ■相关提醒

  1 施工前 应先向电力部门申请

  据太原市供电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类似事故已经发生多起,不但造成了人员伤亡,对国家电网也造成了破坏。据不完全统计,因违章施工、交通肇事、开山取石(土)等行为造成电网停电的事故,仅2009年就有145次。供电部门提醒施工单位,切勿在高压电力线路下违章作业。作业前,应向电力设施产权单位提出申请,在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后方可作业,以确保人身安全和电力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2 出事后 切不可徒手救被电人

  当人们遇到有人被电的情况时,切不可徒手营救被电人员。由于电有很强的吸引力,徒手营救很可能把自己也置于危险中。正确的做法是,营救人员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尝试用木棒等绝缘体将被电者和电源分开。

  本报记者 安晓奕 实习生 戎 骞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