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五角大楼要维基揭秘“删帖”(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7日07:13

  资料图片:7月26日,英国伦敦,“维基揭秘”网站创立者澳大利亚记者朱利安·阿桑奇在记者会上手持一份英国《卫报》。“维基揭秘”网站公布了长达20万页的9.2万份美国军方机密报告。这些军方报告记录了驻阿富汗美军不愿公开于众的“秘密”,包括联军144次“意外”杀死平民,美军全力掩盖塔利班已获得地对空导弹的事实,美军如何组织秘密“暗杀或俘虏”某名册上在列塔利班班级领导人等。

  美国国防部5日要求维基揭秘网不再公布任何更多秘密文件,删除先前公布的数万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档案。

  五角大楼这一要求首要目的是阻止这家网站曝光尚未公布的大约1.5万份阿战秘密文件。国防部官员承认,业已公布的文档恐怕“覆水难收”。

  促归还

  国防部发言人杰夫·莫雷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要求他们(维基揭秘网)做正确的事。”

  他说:“国防部要求维基揭秘网立即向美国政府归还直接或间接从国防部数据库或档案中获得的所有版本文档。”

  多家媒体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寻求维基揭秘网就五角大楼这一要求置评,但网站方面没有马上回复。

   不过,这家网站的微博客“推特”群认为,莫雷尔“令人讨厌”、这一要求等同于“正式威胁”。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说,政府认为维基揭秘网掌握国务院秘密文件,但尚未予以公开,“我们希望所有文件获得归还”。

  维基揭秘网上月25日登出大约7.7万份军方和其他部门秘密文件,其中绝大多数为阿富汗战争情报报告。网站宣称一共掌握大约9.2万份秘密文件。

  这家网站稍后在“阿富汗战争日记”页面登出一份加密文档,可供下载但暂不可阅读。有人猜测,这份加密文档可能包含其余1.5万份秘密文件。

  没信心

  莫雷尔把这些泄密文档称为“失窃财产”,但他没有说明国防部要求“返还”是否意味着接下来将诉诸法律。

  美联社报道,国防部没有权力单方面采取行动,强行从这家网站收回泄密文档。 谈及五角大楼可能同意对泄密文档作编辑,以减少它们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莫雷尔告诉媒体记者,国防部没有直接联系网站方面,也不可能这么做。

  他说,国防部不寻求就最大程度减少泄密危害与维基揭秘网“对话”,但“我们期待对话,讨论如何尽快让这家网站取消公布这些危险的文件,把它们归还合法拥有者并从网站数据记录中删除。”

  维基揭秘网至今显示不妥协立场。网站总编辑朱利安·阿桑奇上周告诉媒体记者,他对美国军方不承担义务,所谓泄密文档危害“国家安全”实属荒谬。

  莫雷尔说:“我知道,我们对他们(维基揭秘网)会改变心意不是非常有信心。”

  从实际操作看,这么多秘密文件已在网上公开,无数人下载并阅读,五角大楼对“收回”所有电子文档不抱多少希望。

  莫雷尔承认:“瓶子里的妖怪已经跑出来了。”

  上“保险”

  莫雷尔还说,如果维基揭秘网公布更多秘密文档,事情会更糟。

  这家网站新近登出的加密文档名为“保险”,大小为1.4千兆字节,比包含那7.7万份秘密文件的文档大20倍。

  外界猜测,“保险”文档可能包含其余1.5万份秘密文件,也可能包含先前由陆军前情报分析员布拉德利·曼宁涉嫌提供给这家网站的2.6万份秘密外交文档。

  莫雷尔说,曼宁是这次9.2万份秘密文档泄露的“嫌疑人”。曼宁已因涉嫌向维基揭秘网提供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射杀平民的保密录像遭军方关押。

  就这份加密文档取名“保险”,一些网站猜测,如果维基揭秘网遭美国执法部门“封杀”,或总编辑阿桑奇遭遇不测,加密文件内容便会公开。

  按美国《连线》杂志说法,“无论出现哪种情形,与阿桑奇达成协议的网站志愿者们都可能会发送密码,让下载者能够打开文件”。 阿桑奇接受美国一家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他现在最好不就“保险”文档作评,但可以想象“类似情形”,以“确保历史重要部分不会消失”。

  媒体先前援引曼宁的话报道,如果维基揭秘网掌握的国务院秘密文档曝光,将揭露“几乎是犯罪的政治幕后交易”,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恐怕会“得心脏病”。

  美国“密码学研究”组织主席保罗·科克说:“疑问是,它("保险"文档)是虚张声势,还是某些更猛的爆料?”(胡若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