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现拼接式百元假币 肉眼可识能骗过点钞机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8月07日02:21
拼接的百元假币。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拼接的百元假币。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本报记者 孟醒石 实习生 洪菱 贺昱希

  日前,市民和某银行都收到了这种拼接式百元面值假币,它由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的不同号的两张真币,与一张四分之一的“点钞券”,用透明胶带粘合而成。肉眼观察,能明显看出问题,但它却能骗过点钞机。

  拼接币能骗过点钞机

  昨日11时许,宁安路派出所110民警接到市民宋女士报警称:“8月5日16时许,我到某银行柜台支取了1万元现金。当时,我也没仔细清点。今天才发现里面竟然有一张拼接成的百元假币。”

  民警当即带宋女士到该银行调查,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这张拼接式百元假币不是出自他们银行,同时宋女士也没有证据证明这张假币是从该银行支取的。

  银行工作人员还告诉民警,8月5日,他们也收到一张与此拼接方式相同的假币,他们已经将那张假币扣下,并向中国人民银行河北分行汇报了相关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见这种假币!”工作人员说,“我们试了试,它竟然能骗过点钞机。”

  拼接币能用肉眼识别

  昨日15时许,记者在宁安路派出所110民警手中见到这张百元大钞,它左边部分是一张编号为QQ42510374的将近二分之一的带金属线的真币,中间四分之一部分来自一张编号为QS3364004的真币,右边四分之一部分来自一张印有“点钞用纸”字样的“点钞券”,这三部分用透明胶带黏合而成一张雷人的“百元大钞”。

  民警介绍,通过肉眼观察,这张假钞有四个雷人之处:首先,通过编号能看出前两部分真币不属于同一张百元大钞;第二,这两部分真币虽然用透明胶带拼接在一起,但能明显看出花纹图案拼接得上下颠倒、驴唇不对马嘴;第三,右边那四分之一的“点钞券”部分颜色暗红,色调单一,与左侧的真币部分明显不同。第四,这三部分连在一起宽度不同,透明胶带黏合得工艺很粗糙。

  雷人假币

  易骗大额取款者

  记者当即拿这张拼接币咨询了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她估计犯罪分子的手法是,将三张百元真币按1/2或1/4等不同尺寸裁剪开,与“点钞券”拼接成四张百元假币,从中获利。

  “这种拼接式假币虽然很容易用肉眼观察出来,但很多人在银行取钱或进行大额交易时只用点钞机数数就算了,而放松了警惕,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民警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在进行大额交易时,最好当面仔细清点,谨防收到此类假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