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周强: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推进湘西大开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8日07:57
  没有湘西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没有湘西地区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富民强省目标

  七个方面推进湘西大开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突出环境保护;突出对口帮扶;突出劳动力转移;充分发挥湘西地区的积极性

  6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周强强调,湘西地区的发展关系全省发展大局,要抢抓历史性机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推进湘西大开发。

  省领导徐守盛、胡彪、黄建国、许云昭、李江、于来山、杨泰波、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路建平、戚和平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省发改委负责人在会上就深入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有关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2004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湘西地区开发的决定》,编制印发了《湘西地区开发总体规划》,标志着湘西地区开发正式启动。2006年、2008年,省政府又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湘西地区开发的意见》和《关于继续推进湘西地区开发的若干意见》,并组织配套编制了10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10”的规划体系。6年来的湘西开发实践成效显著,湘西地区GDP从2004年的818亿元增加到2009年1695亿元,年均增长13%。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373元、2888元,5年平均增长10.4%、9.6%。同时,湘西地区产业项目发展不断加快、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过去6年,是湘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 周强说,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非常重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系统总结成绩经验的基础上,对未来10年西部大开发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指出,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西地区开发、扶贫工作,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湘西地区开发、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湘西地区的发展关系全省发展大局,没有湘西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没有湘西地区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省富民强省的目标。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实施湘西开发战略积累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凝聚力,抢抓历史性机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推进湘西大开发。

  周强强调,深入推进湘西大开发,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基础上,省直有关部门要从税收、金融、土地、教育、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推动湘西大开发、扶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突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三要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湘西地区的资源优势,重点推进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加速发展,构建湘西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四要突出环境保护。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湘西地区产业升级;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好湘西地区的生态环境。五要突出对口帮扶。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对口支援工作力度,突出科技、教育扶持,鼓励民营企业对口帮扶,全力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攻坚工程。六要突出劳动力转移,加快培养技能人才,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七要充分发挥湘西地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湘西地区自身发展能力,增强内生动力。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强调,实施湘西地区大开发,是历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湘西大开发时期,是湘西地区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当前,要立足新形势,深入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湘西地区大开发。一要认真总结全省开展湘西大开发、扶贫工作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上来,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谋划湘西地区的发展,促进“3+5”地区、湘南地区和湘西地区协调发展,全力推动湘西地区的科学发展。二要出台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对涉及湘西地区的所有扶持政策,都要认真梳理,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确保出台的政策更加具体实在,确保开发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认真抓好落实。要结合湘西地区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具体的措施,重点抓好湘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和教育事业发展等工作。(记者 徐蓉 陈亚静)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