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起诉黄光裕矛盾再升级 股价复牌暴跌逾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09日00:00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黄光裕与国美矛盾再次升级。

  8月5日,国美电器(0493,HK)公告称,经过数月的内部调查,公司董事局决议,对公司的间接持股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其中包括其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时被指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公司将寻求赔偿。

  受此影响,昨日(8月6日),国美电器早盘大幅低开近10%,随后一路震荡走低。至收盘,该股收报2.40港元并创近一个月来新低,跌幅12.09%。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该股近6亿股的成交量创下自2009年8月以来新高。

  公司表示,已于今年8月5日在香港高等法院,针对黄光裕的上述行为递交传唤文件以正式起诉,并追偿相关损失。而就在国美董事会提出起诉的前一天,公司已收到黄光裕独资公司的信函,其中要求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以及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他为公司行政副总裁职务。黄光裕独资公司指近一年来公司业绩下滑,主要与陈晓领导不力有关。

  国美电器回应称,黄光裕被逮捕后对公司产生了严重负面不确定因素,特别是严重限制了公司的融资能力。因此,公司坚决反对撤销陈晓及孙一丁现在职务,公司认为黄光裕提名的候选人缺乏如上述两人的深厚行业经验和领导力。

  国美及陈晓与黄光裕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2008年黄光裕被羁押后,曾多次通过其律师强调其个人在国美的地位,同时希望国美能帮助其减轻判罚。2009年7月,国美推出股权激励后,黄光裕又要求取消该激励。不过黄光裕的两次建议都未被采纳。今年5月11日,黄光裕就为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人选等事项连续投出反对票,却被国美董事会否决。双方的矛盾就此正式公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