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舟曲灾民昨夜帐篷过夜 兰州军区已搭建野战医院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8:56






  记者昨日下午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甘肃省舟曲县严重泥石流灾害已经导致127人死亡。根据灾情发展,国家减灾委、民政部816时决定,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截至82125分,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已有1242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解救。

  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政委何友新介绍,现在救援主要方式是采取手刨和铁锹挖,大型机械目前进不来。

  据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办公室介绍,洪灾发生后,县城区4万多居民用水完全中断,米、面、油等严重紧缺,特别是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尤为欠缺,群众生活陷入困境。

  救援进展

  据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办介绍,舟曲县城仅有的一处供水系统被冲毁,绝大多数商铺严重受灾,店内商品和受灾群众的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全部被淹或被冲毁。

  目前,急需解决生活用水400吨、方便食品20吨,按最快25天基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计算,共需生活用水1万吨,方便食品500吨。

  救灾面临四大难题

  由于灾害发生突然,波及范围大,当前救灾存在诸多困难。

  一是城区电力和移动通信恢复情况仍不理想。截至820时许,舟曲县城区电力和移动通信仅部分恢复,固定电话仍未抢通。受此影响,救灾的指挥、人员物资调配以及灾害损失情况统计等都面临巨大困难。

  二是食品、供水仍非常紧张。灾害发生后,舟曲县自来水供水系统完全瘫痪,一些水井被污染。目前,自来水供水系统仅能保障部分应急需要。为保证群众用水,当地政府已经找到一口井,将为受灾群众提供饮用水,但也仅能作为应急使用。

  三是清淤搜救工作面临困难,非常棘手。目前,由于大多数房屋被泥石流掩埋,清淤搜救难度非常大,迫切需要机械、人力和生命探测仪器等设备。

  四是防疫工作任务很重。现在天气较热,清淤搜救周期可能较长,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疫病的发生,迫切需要关注和支援。

  堰塞湖水位开始回落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随着水位上升,甘肃舟曲县堰塞湖在坝顶冲开缺口,堰塞湖水位开始回落,截至目前,回落了22厘米。

  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称,由于舟曲县堰塞湖已出现缺口,前方指挥部将采取措施用最短的时间彻底排险,是否爆破要视情况而定,具体排险方法正在研究中。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五天,甘肃白龙江流域上游有持续降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提醒,未来五天的连续降水将使灾情变得更加复杂,救灾工作也更加艰难,应采取措施,及早应对。

  通讯固话短期无法恢复

  截至81630分,舟曲电信固定电话网仍旧中断,固定电话通信全阻,短期内恢复比较困难;移动公司目前退服32个基站,目前县城只有2个基站在油机供电下进行工作,联通退服3个基站,目前有2个基站在油机供电下进行工作,传输线路没有受损。

  泥石流冲进县城,灾害造成舟曲县城公共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通信网络和通信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电力主要负荷恢复供电

  截至当日1610分,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受特大泥石流灾害损毁的210千伏、16.3千伏线路及13个配电区已抢通恢复供电。目前抢险指挥部、医院、舟曲一中和三中、受灾民众临时避难所、移动、联通基站等主要负荷均已恢复供电。

  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使超过2/3的区域供电全部中断。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共组织了4批人员约150人及物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交通外围公路全部抢通

  甘肃省公路局总工程师赵清河介绍说,截至目前,甘肃白龙江上游迭部县至舟曲县方向公路及舟曲县白龙江下游方向公路已经抢通。

  赵清河透露,由于舟曲县城被淹,城内大面积积水,街道上水深2米多,积水最深的路段水深达三四米,大型抢修设备难以进入,只能靠人力作业,县城内公路抢通工作进展缓慢。

  赵清河说,目前所有舟曲县城外围公路抢修力量已汇聚县城,正加紧县城内公路的抢修恢复,预计明天通往县政府的道路便可打通。

  救援动态

  中央财政紧急下拨资金5亿元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为支持甘肃省舟曲县开展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中央财政8日向甘肃省紧急下拨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用于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基础设施修复和堰塞湖处理以及因灾倒塌房屋恢复重建等方面。

  3000余顶帐篷供灾民昨晚过夜

  据甘肃省民政厅通报,截至822时,已有3090顶救灾帐篷、1300床棉被、26855箱方便面、16370件矿泉水、8000个大饼以及10000包点心运抵灾区。

  据通报,预计有200台发电机、10万支蜡烛、10000个手电筒(带电池)将于9日中午运抵灾区。

  根据灾区需求,甘肃省822时将200顶大帐篷、5000只睡袋、5000顶单帐篷、2万件棉大衣、8000张折叠床等民政部救灾物资连夜装车运往舟曲灾区,预计今日早晨可抵达。

  深圳第一时间捐款200万元

  南方日报讯(记者/向雨航通讯员/林瑜)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情发生后,深圳市第一时间为舟曲灾区捐款200万元。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市将积极组织援助,并向舟曲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来自于深圳市的首批援助资金200万元已于8日汇往灾区。深圳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灾区捐款捐物活动。

  深圳市红十字会表示,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把社会各界所捐赠的善款和物资全部用于舟曲灾区贫困群众毁损房屋重建和生活保障工作。

  救援部队

  多支队伍挺进灾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20时已有多支救援部队进入灾区。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8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用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投入舟曲泥石流灾害救灾行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公安部1780名警力驰援

  记者818时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目前已紧急协调四川、陕西、湖北、广东、内蒙古等省区的公安特警和公安消防、边防官兵1780名警力驰援灾区。

  同时,公安部已部署相邻地区消防部队和公安特警携带救援器材,实行摩托化开进,火速赶赴灾区增援。

  ●消防官兵救出28名被困群众

  记者819时许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甘肃舟曲8日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公安部消防局已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集甘肃、宁夏、四川、陕西公安消防总队1180名官兵和生命探测仪、冲锋舟、橡皮艇等抢险救援器材4000多台()赶赴甘肃舟曲灾区。截至81930分,已救出28名被困群众。

  ●空军飞机6架抢险10架待命

  记者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81230分,随着超美洲豹直升机从北京沙河机场呼啸起飞,空军执行舟曲抢险救灾任务全面启动。截止到817时,空军已先后派出3架直升机、2架航测机和1架伊尔-76运输机赴甘肃天水执行舟曲救灾任务。

  目前,空军运八航测机在2小时36分的航测中,先后敷设航线6条,拍摄航片113片,为抢险救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应对灾情恶化,空军5架伊尔-76飞机和5架运八飞机已处于待命状态,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起飞,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兰州军区搭建野战医院

  由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第一医院和第七医院抽组的3支医疗队200余人,携带先进的野战医疗装备和20多台急救手术车,8日分别从兰州和临夏两地摩托化机动紧急驰援甘南舟曲灾区。

  目前,第七医院医疗队和第一医院医疗队第一梯队已经抵达灾区,正在县城内全面展开救灾行动。

  在道路交通阻断的情况下,由44人组成的医疗队携带大量急救药品、抗感染药品和80多类医用耗材,徒步挺进舟曲,抵达后第一时间搭建野战医院,开展伤员救治。

  ●武警官兵挖出被埋群众93

  记者从武警总部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了解到,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武警部队紧急调集2100余名官兵急赴灾区抢险救灾。

  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调集武警甘肃总队和驻甘肃、四川森林、水电、交通部队共2100余名官兵,携109()工程机械、13艘冲锋舟赶赴灾区。截至817时,已有740余名官兵、6()工程机械赶至现场实施救援,共营救转移群众192人,挖出被压埋群众93人。

  救灾一线

  快救救我的孩子吧!

  8日下午4时许,经过11个小时的艰难行军,兰州军区临夏医疗所院长曹建新带医疗队员们到达舟曲县城春江广场,这里到处是因突发泥石流而受伤的群众。

  在众多的伤员中,一位两鬓斑白的母亲背着一个被泥巴裹得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大姑娘,在看到医疗队后,她不顾路面尖利的断石,快速地挤过人群,扑通一下就跪在了骨科主任丁小谋的面前,“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她的腿不能动了!

  这个刚刚经历了劫难的姑娘叫赵佳丽,泥石流来时,她和家人已在睡梦中,当她听到屋外巨大的嘈杂声时,还没反应过来,泥石流就冲垮了她家的房屋,她的双腿也被大块的水泥砖和着泥巴埋在房屋的废墟下,整整12个小时,是前来救援的部队官兵将她从泥泞和瓦砾中用双手挖出,而此时,姑娘的双腿已不能动了。经过检查,她被诊断为下肢挤压综合征,如不立即做手术,她将永远失去右腿!

  在无影灯下,医护人员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准备手术!”丁主任简短有力地说道,正当麻醉师准备麻醉的时候,刚经历了这场劫难的赵佳丽望着大家坚强地说:“我不怕疼!但请你们一定要保住我的腿啊!”那眼角分明闪着泪花,丁主任轻声说道:“孩子,不会疼的,我们一定会让你站起来!”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划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佳丽的右腿终于保住了。

  此时,因泥石流而受伤的群众被源源不断的送往手术室的门口。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徐滔

  本版图文(除署名外)据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