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披实:泰、柬2000年谅解备忘录仍有利于泰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01:58
  中新社曼谷8月8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国总理阿披实8日重申,泰国2000年与柬埔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仍然是有利于泰国。

  在8日进行的每周例行电视讲话中,阿披实在回应民间社会团体要求政府取消2000年与柬埔寨所签订的谅解备忘录的诉求时作上述表示。

  阿披实说,2000年政府与柬埔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何应继续有效,因为双方都同意在有争议地区的实际边界划定前,谁都不能改变当时的边境现状。且这是双方的谅解备忘录,而备忘录中泰国也没有接受柬埔寨所提供的地图。阿披实告诉国民不要担心,泰国政府将继续保卫国家主权。

  对于泰、柬边境柏威夏古寺遗址附近有争议边界被侵犯的问题,阿披实表示,政府将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至于有报告指柬埔寨士兵和村民占领了柏威夏寺附近有争议地区,阿披实说,他已指示外交部长卡实与国防部长布拉威,分别寻求外交手段和军事谈判来处理有关情况。他说,诉诸武力将是最后的选择,因为我们要看看两国最后商谈的结果。

  阿披实说,我们的目标是防止泰国的主权被侵犯,同时也希望和柬埔寨成为友好邻邦,因为这关系到两个国家的利益。

  泰民间团体“泰国人爱民族”8日宣布,他们在曼谷第一军区总部门前的集会仍将继续。该组织将继续就取消泰国和柬埔寨2000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向政府施压。该团体声称将在8日下宣布其决定。

  该团体领导人信素翁说,“泰国人爱民族”希望政府撤销与柬埔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和其他文件的诉求仍然不变。政府和总理必须对柬埔寨人和军队在泰国境内可能造成损害的行动负责。

  8日上午,约200人聚集在第一军区总部外集会。警方部署了警力以确保秩序和安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