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质灾害泥石流居榜首 隐患覆盖18景区(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9日14:47
本市突发性地质灾害易发区图
本市突发性地质灾害易发区图 制图/李铭

  气候异常极端天气多 最新地质灾害分布图显示两大灾害高发带

    市防汛办表示今夏——本市泥石流发生率高于往年 多发于连续强降雨之后

    隐患覆盖5600平方公里涉及7个山区县包括潭柘寺、云蒙山等18景区

  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引发国人关注。

  今天上午,记者从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部门获悉,今夏本市地区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概率高于往年。

  气象部门公布了最新地质灾害分布图,其中显示,云蒙山、百花山、潭柘寺等18个景区身陷灾害高发区。

  目前,地质灾害五级预警随时待命,如遇局地强降雨有发生灾害的危险,将提前对外发布。

  气候异常地质灾害发生率高

  据北京市气象台介绍,北京是发生地质灾害较多的一个城市。

  据目前统计显示,全市存在发生地面沉降、泥石流、地面塌陷、滑坡等各类地质灾害的隐患地区超过500处,主要分布在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门头沟、房山7个山区县,少数在海淀、石景山半山区。其中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村落达200多个。

  市防汛办分析,今年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多发,地质灾害发生概率高于往年。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本月还有几次降雨过程,不排除有局地强降雨出现。

  本市地质灾害泥石流位居榜首

  市气象台表示,泥石流是北京地区最多的突发性地质灾害。

  据测算,本市泥石流隐患覆盖地区达5600平方公里,涉及7个山区县、30多个乡镇,以及近10条国道、高速、快速公路和铁路。

  泥石流活动强度与洪水活动周期同步,多发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

  同时,泥石流多与“夜雨”相伴,最高发的时段是下午4点至次日凌晨1点,尤其是遭遇连续性的强降雨之后。

  北京山区泥石流以延庆县东部、怀柔区中部、密云县北部、门头沟区清水河流域及房山区大石河流域最为集中。

  最新地质灾害分布图绘出南北两条高发带

  从市气象部门公布最新的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分区图上可以看出,两条地质灾害高发带位于本市的东北和西南部山区。

  东北部山区,特别是密云县与怀柔区交界处的凤驼梁~黑坨山~云蒙山~大洼尖一带,以及延庆县的海坨山南麓地区,这里恰逢北京强降雨中心,暴雨、大暴雨发生几率最高,泥石流灾害尤为严重。

  西南部山区,从西部大洼尖、百花山至灵山一带,以及大石河、清水河、拒马河流域,也是泥石流重点发生区。

  18风景区身陷泥石流高发区

  市气象台分析,地质灾害易发生地区恰是自然风光秀丽之处,成为市民休闲度假、观光赏景好去处,旅游景点、度假村、农家乐等越来越多。

  根据最新的地质灾害分布图显示,北京数十个旅游景点正中“危险地带”。其中,南北两条地质灾害高发带中,涵盖了18个北京著名景点,包括潭柘寺、云蒙山、青龙峡、百花山、京都第一瀑等。

  而喇叭沟门、龙庆峡、摩崖石刻、水长城、上方山,都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同时,在地质灾害多发地带中,还“怀揣”着15个规模较大的度假村。

  市防汛办表示,根据今年的预测,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带涉及291条沟域。“其中,各种农家乐就更多了,难以悉数统计。”

  重点区设553个避险场所

  目前,本市建立起一套地质灾害分级预警体系,预警分为5级,1级为可能性很小,5级为可能性很大。

  当遇到3级以上的地质灾害时,气象台将在前一天通过电视上的天气预报节目发布预报警。

  市防汛办表示,根据测算,受泥石流易发威胁的重点村落达367个。目前,基层防汛机构全部落实到村,村村配备雨量监测设施,村级报警人员774名上岗,并设避险场所553处,万张逃生路线卡发放到户。

  同时,泥石流区、采空区、小水库等部位全部编制安全避险预案,做到“一部位一预案”。

  对于身处“危险地带”的风景区,相关部门已设警示牌,提醒游客、市民哪里是泥石流易发区,并告知如何避险。

  例如,青龙峡景区遇到降雨时,还将通过广播向景区发出“禁止爬山”的通知。

  支招服务

  出游突遇不利天气需自我保护

  市防汛办表示,如果已经在地质灾害多发区的景点游玩的市民,突遇强降雨等不利天气,需要进行有效的自我保护。

  首先,要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例如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还需时常注意水源流水量及浑浊情况以及流水声。一旦感觉异常,就要尽快撤离。

  其次,行至山体路段,或搭帐篷露营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风化的岩石。一旦发现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迹象,要快速通过,不宜久留,并且绝对不可以搭帐篷。万一发现滚石,应立即大声喊叫,通知同行伙伴。

  同时,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逗留或安营,以免遭到雷击;更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

  此外,在野外游玩或宿营前,一定要关注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的气候、水文情况,不要选择雨水通道,要选择危险时可逃生的路径。

  相关链接

  历史上北京泥石流灾害

  清乾隆时期1765年:五月三十至六月初一,顺天府蓟州西部山区与毗邻的今平谷县东部山区,冲去山内二十里铺房屋,淹毙人畜甚多。

  清光绪时期1888年:七月,门头沟区和房山区49个村遭受泥石流灾害,死亡1800余人。

  民国时期1939年:密云、怀柔、房山、昌平等地均发生泥石流,冲毁房屋数千间,死亡79人。

  1969年7月1日至8月10日,密云、怀柔交界处云蒙山,降雨量540至740毫米,发生大型泥石流,共死亡159人。

  1976年6月29日,密云北部出现特大暴雨,其中20多条山沟均暴发泥石流。此次泥石流死亡人数达105人。

  1977年8月2日,房山霞云岭、十渡地区发生泥石流,死亡2人,冲毁房屋3间及部分耕地。

  1998年7月5日:门头沟妙峰山向下苇店发生泥石流,死亡1人,冲毁房屋4间及部分耕地和树木。

  本版文/记者陶颖

  ●名词解释泥石流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中,由暴雨激发而突然暴发,浑浊的流体沿山沟前推后拥,奔腾咆哮而下,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在宽阔的堆积区横冲直撞、漫流堆积。

  泥石流是北京山区最严重、最具破坏性的地质灾害类型。具有暴发突然、危害性极大的特点。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