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国土部地质专家:五大原因致舟曲山洪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20:20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阮煜琳)记者9日从国土资源部应急办公室了解到,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专家已初步判断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发生原因。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副主任陶庆法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是白龙江受断裂带的控制,新生代以来山地上升,地震强烈,故在沿江两岸的变质岩中,滑坡成群分布,滑坡规模较大,主要以基岩滑坡为主。白龙江地区自然地貌高差较大,山高、坡陡、谷深,历史上就是中国受泥石流影响严重的地区之一。

  陶庆法说,其次,这里岩石破碎、松软,且岩石类型多为板岩、泥岩、泥灰质岩等,以软岩为主,风一吹就容易掉落,这里几乎每条沟都有可能发生泥石流。

  第三,强降雨是此次泥石流发生的诱发因素。7日晚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持续40多分钟,降雨量达到90多毫米,形成了泥石流,造成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发生;

  第四,舟曲县也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对舟曲县城周边山体有一定影响,比如造成有些山体裂度增加,有些山体产生裂度,岩体稳定性差。

  陶庆法说,此外,舟曲去年秋季以来持续干旱,久旱之后,造成城区周边岩石解体,部分山体、岩石裂缝暴露在外,遭遇降雨后,山体溶剂容易破碎。以上几种因素叠加,更加重了此次灾害的严重程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