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司机免费接送捐款人 “总理当心”成流行语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9:25

  “虽然舟曲堰塞湖只有200万立方米泥沙,是汶川地震时的1/6—1/4,但舟曲堰塞湖排险难度大于汶川。”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王得楷直言。

  王得楷说,堰塞湖处是白龙江在舟曲县最窄的地段,流出县城后江面变宽,如果大规模爆破,可能会淹没下游沿岸的居民点。

  泥石流成分复杂

  汶川地震后,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形成的洪水,曾淹没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下一条公路的部分路段。洪水携带了大量漂浮物,大多是断木、枯草、篱笆和油桶等小型物体。对于大的漂浮物,部队还曾采用炮击的方式炸碎它们,以防撞击铁路大桥。

  本次舟曲堰塞湖排险,新增诸多难处。舟曲堰塞湖所在的白龙江下游,布满了先前泥石流带来的墙体、大石块、泥沙、钢筋等复杂成分。有人担心,舟曲堰塞湖爆破后泄下来的巨流洪水,可能因为携带这些复杂成分带来新的灾害。

  王得楷解释,汶川地震中形成的堰塞湖属于整体性滑坡,但在舟曲截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的是泥石流,属于混合体,水分充分参杂其中。一旦爆破形成小缺口,泥石流很快又将缺口弥补,不易泄泥。

  山体松散潜在危险大

  相比汶川地震大小不等的堰塞湖,舟曲堰塞湖的地质状况更令人忧心。据了解,舟曲县位于白龙江中上游,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大沟深,地质结构松散,地处亚洲第一滑坡和泥石流多发地带,县城东侧、白龙江北侧的大川乡泄流坡滑坡体,是典型的多发性、断裂带、堆积性滑坡。

  据报道,舟曲县白龙江沿岸山体曾为汶川大地震震松,遇持续暴雨,容易发生山体塌陷和大型泥石流,从而形成具有威胁性的堰塞湖。而在汶川地震中,堰塞湖沿岸的山体植被覆盖率高,水土保持完好,潜在危险小。

  记者从兰州气象中心了解到,舟曲本周继续有降雨。对此,王得楷认为,堰塞湖处是白龙江在舟曲县最窄的地段,出了县城江面比较宽,如果大规模爆破可能会淹没下游沿岸的居民点。

  王得楷警告说,如爆破出问题,“更大的潜在危险位于80公里外的武都城,一座抵抗风险只是50年一遇的中型城市。”

  截至17时左右,经过武警水电官兵连续8个小时的奋战,对舟曲堰塞湖成功爆破4次。堰塞湖水位下降1米,抢险取得了重大进展。王得楷认为如果爆破顺利,可能两天处理完毕,“但难度很大”。

  ■专家访谈

  高山峡谷加剧舟曲伤亡

  据了解,舟曲海拔高度在1173—4504米之间,地形复杂,沟壑纵横,高差悬殊,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1992年6月4日,三眼峪沟发生50年一遇的大规模泥石流,死伤87人。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人员,在1997年即发表论文警告说,若三眼峪沟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其造成的灾害损失将大大超过1992年。

  昨日,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朝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同论文中的观点,并指出舟曲高山峡谷地形,是当地灾情严重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对话

  南方日报:舟曲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陈朝辉:根本的原因是植被破坏,这造成当地土地裸露,再加上当地山高谷深的地形特点,突发强降雨的时候,泥石流很容易诱发并沿着山谷倾泻而下。

  舟曲县城在狭长的山谷之中,两岸都是陡坡,土质也非常疏松,山体高差大,植被破坏后,山体崩塌,泥石流就像从头顶上掉下来一样。而且,狭长的山谷地形造成当地行洪量有限,灾害发生快,逃生区域特别小,这都是导致大规模人员被埋的重要原因。

  南方日报:这次灾害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跟当地的农业与人口的发展有什么关系?

  陈朝辉:像舟曲这种的高山峡谷地区,尽量保持植被的原始状态是最重要的,封山的同时,也要在一些植被稀少的地方植树造林。

  但随着历史上移民的涌入和当地农业人口的增多,很多明显土壤厚度不够、坡度过于陡的地方被硬性开发,不仅在舟曲,临近的四川重庆的一些县市,也是这种情况。这种相对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在高山峡谷地区广泛进行,很容易诱发大规模的泥石流。

  总的来说,要避免在地质灾害隐患地区进行城乡建设。

  ■人物志

  三企业家结伴进灾区

  南方日报记者在进入现场前,遇到多位自发前来参与救援工作的志愿者,内蒙古乌海市一位从事玻璃生意的张老板,是其中的一员。在汶川地震及玉树地震中,他两次捐钱捐物,但由于生意太忙无法亲自到灾区参与支援。此次,他和另外两名做生意的朋友特地放下生意,赶到灾区。

  由于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通往灾区的道路资源有限,当地公安部门呼吁广大志愿者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三人在途中也曾犹豫过是否要继续前进,担心会给救援队伍添乱。后来,三人采取投票的方式,以2比1决定继续前进,赶赴舟曲。并为灾区群众带来矿泉水、榨菜、方便面及火腿肠等物资和大量现金。在当地,三名大汉的全部起居就挤在驾驶过来的小皮卡里。

  “无论如何要把孙子找到”

  66岁的雷忠义从泥石堆中刨出一个破损的音箱外壳,“孙子当时就在房间里玩电脑,找到了音箱,他应该也就在附近了,无论如何都要把他找到。”话还没说完,老人的眼中已满是泪水。

  这是一个三代同堂、四家共住的和睦大家庭,尽管三个儿子都已成家,但11口人仍然坐在一起。

  8月8日0时30分,已准备睡觉的雷忠义突然听到门外有阵阵轰鸣声传来,就在他刚准备开门查看的那一刻,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破墙而入。雷忠义慌乱中奋力用双手支持,将几乎被掩埋的双腿拔出,这时他想到一楼隔壁房间里,老三家的大孙子还在玩电脑,赶忙冲过去想叫孙子快跑。

  然而奔流而下的泥石流并没有给雷忠义任何机会,就在他刚刚推开孙子所在房间的房门那一刻,汹涌的泥石流同时冲进了房间。“我听到他在喊‘爷爷,快来救我。’”雷忠义说,当时整个房间里已经全部被泥沙覆盖。

  南方都市报记者张立璞

  舟曲司机免费接送捐款人

  “早上到现在,已经免费载了30多名到红十字会捐款的好心人。”昨天下午3时许,兰州市车牌号为甘A83031出租车特别引人瞩目,它的前后车窗都贴着显眼的红十字会标志和“向灾区捐款免费乘车”的红纸。

  出租车司机严师傅是舟曲人,老家是此次泥石流重灾区。前天早上得知发生特大泥石流,他一直流泪不已,特别担心。严师傅哽咽地告诉记者,前日下午他联系到家人,知道好多亲人都走了。

  “灾区最缺的是水和食物。”严师傅通过电视了解到,他认为立即回家支援,可能帮不上忙,反添乱,但不能无所作为。

  昨天早上,严师傅决定在车子报销之前,支援家乡救灾。起床后,他决定免费接送前往红十字会捐款的好心人。“只要给我打电话,我就去接捐款的好心人。”

  昨天下午3时,严师傅总共接送30多名捐款人。其中有退休了的老人,有年轻人。“尽管自己申明不要钱,但仍有多人付钱给他。”严师傅表示,有陌生人给其手机充值200元。

  “当心,总理”成最新网络流行语

  “老乡,坚持住,正在救你!”这是前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一时间赶到甘肃舟曲县泥石流救援现场后,不停鼓舞废墟中被困群众的感人一幕。

  8月8日赶赴灾区探望灾民后,在泥石流中挣扎求生的受灾百姓,成了总理心中始终难以割舍的一份牵挂。

  昨日早上7时许,原定早上乘直升机到甘肃天水,然后从天水机场回北京的温家宝总理,出人意料地临时改变行程,决定重赴泥石流重灾区三眼峪,看望当地受灾群众。

  在回良玉副总理的陪同下,温总理踏着厚厚的淤泥、踩过凌乱的碎石,徒步来到受灾最严重和最危险的路段———三眼峪和白龙江边察看灾情。

  之后,一张温总理在泥泞路上几近滑倒的照片被上传到网络,被网络引爆得滚烫。照片上,温总理险些因为踩在了湿滑的碎石上而滑倒,幸亏身后有人及时搀扶。

  “当心,总理。”这一刻,四个字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网友们说,从舟曲县城到白龙江畔,从三眼峪到罗家沟,总理焦虑的神情流露着对灾难深重的土地深沉的爱,其忧虑的表情透露着对饱经苦难的同胞无尽的情。

  网友在网上留下这样的记录:“这一刻我想起了,2008年春节时的雪灾,总理不顾劝阻,登上山顶看望电力工人的情形。”

  “总理,当心滑倒!请您保重,我们敬爱的总理。”网友的笔端流露出的不只是对国家总理的敬爱,也是对自己亲人的关怀。“这一刻,他不再只是我们仰望的星空,更是我们亲爱的长辈。”网友最后这样留言。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徐滔钟锴赵洪杰实习生肖辉龙刘星李辉盛蔡嘉丽袁畅

  广空女副师长空运人员援灾区

  南方日报讯(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武艾丽周建华)昨日凌晨,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飞行女副师长刘文力带领伊尔-76机组,将国家应急救援队及装备运送到甘肃临洮。

  8日中午14时49分,该师受领紧急空运应急助航灯光车任务后,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师长俞金池第一时间坐镇指挥。15时11分,收到起飞指令后,该师参谋长胡纪峰驾机紧急起飞。9日零时32分,该师再次出动1架大型运输机,在该师飞行女副师长刘文力带领下,将80多名国家应急救援队员、7吨装备及12条搜救犬运送到甘肃临洮。飞机在四周闪电雷雨中爬升上12000米,在空中多次绕飞后,才平安抵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