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张朝阳和马云“牵”搜狗 一起“赌”搜索(图)

2010年08月10日11:43
张朝阳、马云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马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一起“赌”搜索

  张朝阳、马云“牵”搜狗“自立门户”

  记者昨天从搜狐公司提前获知,搜狐签署了一项“可能以出售优先股形式引入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人成为搜狗在线搜索业务少数股东的”初步非约束性意向书。这份意向书看似十分复杂,实际上,简而言之,搜狐公司计划让旗下搜狗业务独立成立新公司,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则成为独立后的搜狗的现金入股战略投资人。

  据张朝阳透露,阿里巴巴和云峰将共同持有新搜狗16%的股份,他本人同样持有16%的股份,其余68%的股份仍归属搜狐公司。除持股比例外,张朝阳未透露包括投资金额在内的其他合作细节,并称“马云在国外,部分细节留待马云回国后再公开”。

  在张朝阳公布该项合作前,外界一直猜测搜狗会延续搜狐畅游(搜狐原游戏业务独立后公司)模式,走独立上市路。昨天,张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搜狗也将使用已经在畅游身上被验证的股权激励模式。

  “我看好搜索业务,但并不是搜狐所有的股东都看好搜索。他们在搜索方面跟我的观点不一致。我相信搜索,相信搜狗这个团队到了我愿意拿自己的钱来赌一把的地步。”张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表示。

  除了“用自己的钱赌一把”,张朝阳看好的搜狗还需要其他投资人。在张朝阳看来,在走了不少弯路后,搜狗已经露出成功的苗头。“输入法和浏览器的成功让我们意识到,走客户端战略,有可能获得成功,但我们不想把成功交给一种可能性,我们希望能够绝对把握。搜狗需要有战略投资者来支持。”张朝阳说。

  数据显示,搜狗目前的搜索市场份额为3.5%。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搜狗的市场份额上升较迅速,但显然,搜狗目前的成绩与张朝阳的期望存在差距。“我们倒不是说要抗衡百度,而是说希望赢得一个值得尊敬的市场份额。现在这个市场份额实在有点遗憾。”张朝阳说。

  为了弥补遗憾,张朝阳希望让搜狗独立,并给予搜狗团队股权激励的做法能够让搜狗成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有相当可以说得出口的市场份额”。

  虽然对搜狗独立早有预期,但外界没料到阿里巴巴会成为“一起赌一把”的对象。毕竟阿里巴巴有雅虎搜索业务,而搜狐早前并未介入电子商务。二者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达成“扶持”搜狗的合作意向有些出人意料。

  除了能够给搜狗带来实实在在的现金,此番合作之于搜狐与阿里巴巴是否还有其他意义?张朝阳透露,在百度对淘宝的搜索结果相对不友好情况下,“可以期待搜狗针对阿里旗下购物网站的购物结果进行优化”。与此同时,阿里集团用户群众多,用户群和浏览器合作,有很大想象空间。

  此外,面对媒体,张朝阳特别回顾了他与马云的交情。他说:“早年马云在北京搞中国黄页,我刚开始创业,我替马云说话,没有经过他同意。后来有西湖‘论剑’,我每年都去,也是给他捧场。但是最实质性的合作是淘宝初创。淘宝做得有点势头了,需要有门户网站来推广,那个时候所有的门户都对淘宝不开放,我们搜狐这边,跟马云谈完了以后,作为第一个门户网站开放淘宝。”在张朝阳看来,他与马云的老交情也是双方谈判顺利的基础。

  张朝阳认为,如果做得好,“搜索是离钱最近的互联网行当”。此番他与老朋友马云一起赌一把,能否共同走通这条离钱最近的道路,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刘洋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