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专家:泥石流的防治不存在一劳永逸 要时刻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5:32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郭金超)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原总工程师曾思伟,10日上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指出,泥石流灾害的防治,不存在一劳永逸,要时刻警惕防范。

  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地质灾害等频发,中国也遭受了严重的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8月8日凌晨,甘肃舟曲更是突遭特大泥石袭击。曾思伟认为,泥石流灾害是世界范围内的普遍性问题,比起洪灾、地震更易造成巨大的伤亡,更应加强对泥石流的防范。

  曾思伟说,舟曲县地形复杂,沟壑纵横,高差悬殊大,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域,再加上舟曲境内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这“一江两河”贯通南北,使得舟曲成为泥石流高发地区,历史上这里也曾多次发生过泥石流灾害。

  曾思伟强调说:“此次泥石流的爆发并不意味着中国进入灾害多发期。持续40多分钟、最大90多毫米的降水量,下在舟曲及其附近地区的哪个沟都会形成泥石流,这只是极端天气造成的偶发事件。”

  至于汶川地震是否与此次灾害相关,曾思伟表示,还不能轻易下结论。他说,爆发此次泥石流主要原因还是云团叠加造成的短时间内的强降雨。因为舟曲地区的特殊土质、地形使其承受不了如此短时间内的强降雨,所以受地震因素影响的概率比较低。

  谈及此次灾害的教训,有多年泥石流防治经验的曾思伟表示,这次灾难提醒人们,防治泥石流灾害一定不要高估治理工作的成果,包括此次爆发泥石流的罗家峪沟,此前这都经过多次治理。但是考虑到诱发泥石流因素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泥石流灾害的防治,不存在一劳永逸,要时刻警惕防范。

  此外,他还特别谈到,在山区如何保护城市是个大问题,也是个世界性的课题,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做到以人为本,最大限度的保护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