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山西紧急通知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17:28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8月9日,山西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形势,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

  山西省政府通知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极端天气下的各项应对工作。要扎实落实政务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监测预警和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要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集中进行排查;要建立省直有关职能部门日报制度。

  二要加强协调,部门联动,建立畅通有效的应急联动机制。国土、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煤炭、安监、气象等部门要加强极端天气信息的沟通和共享,加强协调合作,按照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气象部门要做好极端天气的预测预警,做好极端高温、局部强降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信息的及时发布,做好中短期的预报工作;及时制作发布短时临近预报,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

  三要进一步增强应急保障能力。要确保紧急情况下通讯保障能力;要做好各种应急物资的储备,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要整合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做好救援设备、装备的准备工作;要提前制定撤离路线和疏散方案,落实应急预案中的各项保障措施;要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不断强化公众应急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做好防洪避险知识的宣传。

  山西省防指通知指出,当前,山西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受极端天气和局地强降水影响,局地暴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几率都在不断增加,全省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的重要指示,以甘南发生的泥石流灾害为鉴,切实加强天气形势和汛情预报监测,为防灾减灾、迁安避险提供科学依据。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二是加强山洪、泥石流易发区观测和预警;三是强化防撤抢体系建设工作的再落实;四是加大宣传,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