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堰塞湖排险进入第二阶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0日21:52
  人民网舟曲8月10日电 (记者 林治波)今日下午4点28分,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爆破组在三眼峪泥石流与白龙江的交汇处实施爆破,这标志着舟曲县城堰塞湖排险进入了第二阶段。

  记者从兰州军区了解到,今天上午,水利部对白龙江城江大桥堰塞湖中段的主要障碍物——三眼峪泥石流扇形冲击区进行了水下超声波探测。根据探测所取得的数据,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对白龙江进行了两次定点爆破。

  水下超声波探测结果显示,从三眼峪冲入白龙江的泥石流以泥沙为主,掩埋了大量房屋,总量接近200万立方米,与城区淤泥总量基本相当。由于上游还有淤泥被冲至此,一旦再次遭遇强降雨,堰塞湖势必更加危险,爆破排险刻不容缓。

  可是,本次爆破关键区域的淤泥深达6米至10米,河水反而只有30厘米浅,人不能徒步进入其中布置炸药,冲锋舟也无法驶入投掷炸药。针对这一情况,爆破组采取了浮掷式试爆,但是强烈的水流将炸药包冲离了最佳爆炸点,爆破效果不理想。

  困难从来就难不倒英雄的解放军。爆破组重新拟定方案,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从废墟里挖来两三米长的木棍,将炸药包捆绑在木棍末端。随后,在淤泥上铺设便道,实施爆破的战士走到便道尽头,将捆绑炸药包的木棍插入引爆点,从而实现定点爆破。

  5个5公斤的炸药包就按照这个方法,在白龙江北岸一字排开,插入淤泥当中。10日下午4点24分,25公斤的炸药同时起爆。随着尘土散去,江水北岸爆破点出现了一条3至5米的深沟,水流加速,带起浑浊的泥沙。

  “土方法”卓有成效,官兵们禁不住欢呼起来,并乘胜追击。下午6时余,7个9公斤炸药包同时引爆!这是堰塞湖排险以来最强的一次爆破。剧烈的冲击波在三眼峪泥石流与白龙江的交汇处拓撕开了一条泄洪通道,使白龙江北岸的江水流速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