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堰塞湖已疏通水位下降逾一米 展开卫生防疫工作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1:58

  堰塞湖已基本疏通

  水位下降逾1米 截至10日14时遇难702人、失踪1042人

  本报舟曲讯(特派记者阎世德 张志华)8月10日下午5时,省委宣传部在舟曲就特大泥石流灾害最新救援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截至当日下午2时许,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已造成702人死亡,1042人失踪,重伤住院58人,门诊治疗303人。目前,灾区各项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受灾群众得到初步安置,重症伤员已转移到条件较好的外地医院治疗,大量帐篷、衣被、食品等救灾物资陆续运抵灾区,堰塞湖险情已基本解除,淤泥清理正在紧张进行,通信、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初步恢复。

  8次爆破水位下降超1米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当日下午2时许,舟曲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形成的长约1.2公里、宽约100米的堰塞体经过前后8次爆破,目前已基本疏通,水面下降1米以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受灾群众生活基本得到保障

  甘肃省民政厅厅长田宝忠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10日下午2时,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已经造成702人死亡,1042人失踪,58人重伤,成功解救1243名受困群众,成功转移2万多人。

  截至10日下午2时,此次泥石流灾害共导致2个乡镇、13个村庄、4万多名群众受灾,目前已经安全转移安置2万多人,被转移的群众绝大多数已经投亲靠友,9000人已经被成功安置在临时安置点的救灾帐篷中。田宝忠说,经初步统计,泥石流导致301户人家的房屋完全倒塌,703户房屋成危房,经水浸泡的房屋有2900多户,浸泡房屋已无法住人。

  田宝忠说,此次泥石流灾害是甘肃民政部门参与救援的“最为惨重的一次灾难,现场救援难度很大”。截至当日下午2时许,民政部已经调配大量救援物资到达灾区,目前受灾群众生活基本能得到保障。

  同时,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甘肃省民政部门已经在灾区发放了60万元的丧葬费。另据了解,所有被发现但无人认领的遗体,都被转运到舟曲县城关镇尖子石集中存放,遗体认领工作已于当天上午8时展开。

  卫生防疫工作全力展开

  本报舟曲讯(特派记者邢剑扬 鲁明)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省卫生厅迅速组织安排、全力展开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截至10日17时,已派出卫生防疫队15支,防疫队员184名,携带消杀药品、设备进入灾区开展工作,已累计开展环境消毒、杀虫、灭鼠面积共13.8万平方米,消毒尸体251具,消毒水源3处;同时派出卫生监督队6支36人,检测食品和饮用水、监督检查饮食单位11家。目前暂未有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

  据介绍,目前舟曲防疫工作面临以下主要困难:一是饮用水问题;二是生活垃圾多;三是如厕难问题比较突出。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