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自家户口凭空多三人 一人惹纠纷户主收传票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8月11日03:27
尹先生很无奈
尹先生很无奈

    家住南京市鼓楼区四条巷的尹先生最近烦心不已:今年以来,他家莫名其妙收到两张法院传票,他却并不认识传票上的被传唤人。尹先生父亲据称因此急出心脏病住进医院。而近期的人口普查,查出他家的户口上多出三个人,其中一个正是被法院传唤的陌生人。据社区主任透露,类似尹先生这种情况也曾发生过。

  □见习记者 范胤

  快报记者 田雪亭 文/摄

  律师观点

  继续与警方沟通

  清楚后依法纠正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的方磊律师表示,尹先生要具体了解三个人是在何时迁入的,如果他们在尹先生迁进户口前就已迁进来,那么尹先生就很难让三人再迁走;如果三人是在尹先生迁入户口后迁进来的,那么迁入时一般应得到尹先生本人的同意。

  方磊律师建议尹先生继续和公安机关沟通,可以要求公安机关调查清楚事情的情况,并依法纠正。“现在还有个问题,根据法律规定,迁出户口同时得有迁入的户口,尹先生户口上的三个人要是迁走还得有迁进的户口,必须有明确的下家,否则这也会成为问题。”

  尹先生如果要卖出四条巷的这处房产,多出的三个户口对此也许会有影响,方磊律师说:“买房子总得安户口,现在尹家户口已经有7个人了,如果卖掉房子,买主的户口不一定能安进来。”尹先生家住的四条巷附近有渊声巷小学和南大附中,方律师表示,很多人买房就是为了把孩子的户口迁过去,如果户口上已经有别的孩子的户口,那么就会影响孩子入学,“有些学校对学生的户口是有要求的,一户只有一个名额。”

  又是传票又是上门

  法院到底是在传唤谁?

  1999年,尹先生家搬进其单位南京某高校所分的四条巷二号的单位福利房内,面积为41平方米左右。同年尹先生把父母及女儿一家四口人的户口迁入住处。2007年,尹先生买下了这套单位福利房,产权人是尹先生本人。

  尹先生的父亲心脏不好,可是最近尹家却莫名添堵,“父亲为此都住进了医院!”尹先生说,原因就是他家今年接二连三收到法院的传票。

  今年3月份,尹先生家收到第一张传票,发传票的是雨花台区法院,同时发来的还有被传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显示被传唤人有经济纠纷在身。但是让尹先生奇怪的是,这个欠钱的人,他根本不认识。

  今年4月份,雨花台区法院找上门了,一行人按照被传唤人身份证地址,又来到尹家,了解情况。原来,这次被传唤的还是跟上次一样,同一个人。这一次,尹家只好又尴尬地“谢绝”了法院。

  尹先生表示,自从4月份雨花台区法院来过家后,父亲一直很不安,“法院都找上门了,我哪能安心?我们不认识这个人,莫名其妙地闹出这种不光彩的事情,我心里堵得慌。”尹先生父亲面子上过不去,据称也因此事导致心脏病发作,4月13日住进了鼓楼医院。

  住户一家纳闷不已

  被传唤人有多少纠纷?

  尹先生表示,在3月份收到雨花台区法院传票后,他就向所在辖区鼓楼派出所反映过,“当时民警表示,既然这个人和你无关,那么传票你就不要管。”所以尹先生才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此后,又有法院的人上门,尹先生找到派出所,甚至拨打110。

  今年7月份,尹家又收到了一张来自鼓楼区法院的传票,被传唤人依然是之前那个女子晏某,这次信件内有此人欠款数万元等信息,还有此人写过的多张欠条。“总是收到这个人的传票,这个人到底有多少经济纠纷啊?现在又是换了一个区的法院!”尹先生一家纳闷不已。

  法院的人都找上门了,刚出院的尹先生父亲着急异常,“这个人和我家没关系,我们一家人本本分分从来没犯过法啊!”

  人口普查惊奇发现

  户籍上咋多出三个人?

  就在尹先生为此事苦恼时,8月初,鼓楼区云南路社区进行人口普查,“我家户籍上居然多出了三个陌生人,三个人与我家没有一点关系!”随后尹先生通过派出所证实了这一情况。其中一个,就是屡遭法院发传票的晏某。

  这三个的户籍是什么时候,谁迁进来的?昨天,尹先生又来到鼓楼派出所,一位民警现场调出了尹先生的户籍情况。“他们是哪年迁入的?是哪位警官办理的?为什么要迁到我家?”对于尹先生一连串的问题,这位民警则表示“不清楚”。

  尹先生表示,周围邻居们都知道他家收到几次法院传票。“寄传票的时候门口保安就看见了,一个传一个,邻居都知道我收到传票了,他们不了解情况,都以为我家做了什么坏事了。”尹先生认为自己的名誉受到了伤害,“有些邻居都和我一个单位的,要是传到我单位里,影响就更坏了,我以后怎么面对同事啊!”

  尹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再过两年等女儿毕业,他就打算把这套房子卖掉。“现在出了这个事情,我的房子以后都难卖了。”尹家的户口上多出三个人,其中还有个人更有经济纠纷,尹先生很担心,“已经有两家法院在找这个人了,以后说不定还有第三家、第四家,我很担心没完没了,这个人做的任何事,都留下我家的地址,我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其中一人卷入纠纷

  借贷纠纷原告怎么说?

  按照法院传票上写的,被传唤人叫晏某。尹先生多方打听,始终无法找到这个人。

  “我也在到处找她,找不到,没办法才把她告上了法庭!”因为民间借贷纠纷而将晏某告上法庭的于女士,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仍然没有停止寻找晏某。

  于女士说,她和晏某多年前就很熟。2006年6月份前后,晏某找到了于女士,声称因为做服装生意缺钱,暂借85000元钱,“保证半年内归还”。于女士说,当时她手上也没有多少现金,就跟女儿借了钱,随后交给了晏某,当时晏某写下了三张借条。但没想到,在归还钱款日到期后,晏某却以暂时没钱为由多次推脱。至2008年8月2日,当于女士好不容易找到了晏某,让其还钱时,晏某仍然表示手上暂时没钱,“没办法,我只好让她重新写下了日期为2008年8月2日的三张借条,并将原来的三张借条归还给了晏某”。

  于女士表示,尽管如此,晏某却仍然没有还款。后来,于女士费尽周折,又找到了晏某,这次,晏某当场承诺,将在今年下半年分三次归还欠款,并支付5000元钱的利息。可是,约定的时间到期后,于女士拨打晏某电话,没想到,手机已经停机了。于女士只好找到了晏某的父母家里,其父母却不让进门,“最后,不得已的情况下,我才把她告上了法院!”

  于女士说,晏某没有房子,和女儿一起住在父母家里,但根据其身份证信息查询的地址在鼓楼区。

  空挂户后来才迁入

  房主怎么一点不知道?

  “晏某以前是一家保险公司的职工。”按照于女士的说法,记者随后向这家保险公司查询,获悉晏某此前的确是这家保险公司的员工,但现在已经退休好几年了,公司也联系不上她。

  据悉,跟晏某同在这一户籍中的,还有一位文小姐,就是晏某的女儿。记者向分房给尹先生的南京某高校后勤及车队等部门询问,工作人员对于这两个名字都不熟悉。

  这对母女的户口是怎么迁入的?“我的户口早在1999年就落了进来,她们后来落户到这个房子,我怎么就一点都不知道?”尹某感到无法理解。

  “这种情况在房改房中出现的概率比较大,警方正在陆续调查清理!”据鼓楼警方介绍,尹某家的这一情况,警方也是在清理中发现,并且及时通知了尹某。

  经查,尹某居住地址上有三户,除了尹某一家4口一户外,还有晏某及其女儿一户及另外一个陌生人户口。进一步调查发现,尹某是在2007年4月取得该房屋的产权证,另外两户分别于2003年、2004年入户。

  “在2005年以前,迁入户口比较简单。”警方表示,尹某家的这个房子,此前属于南京某高校的公房,当时户口迁入比较简单,只需要学校同意即可,所以尹某对此可能并不知情。

  警方强调说,因房屋买卖、租赁权转让、福利分房等诸多原因产生空挂户口,给警方的治安管理工作带来许多困难。

  云南路社区王主任表示,类似尹先生家的问题,在二条巷11号也出现过,“现在确实有一些空挂户挂在别人家的户籍上,我们都会向派出所反馈。”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