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权威解读“第三代城市典范”(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6:17

  8月10日,本报记者先后采访副市长、浑南新区区委书记杨亚洲,沈阳市国土规划局副局长严文复,向读者进一步披露描述“第三代城市典范”。

  精彩点评

  “浑南新城提出的"打造第三代城市典范"完全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用现代拥有的高科技来建造一座生态城市。”

  ——杨亚洲

  “不是改写一座城市,而是创造一座城市。”

  ——严文复

  刨根问底

  “三区”合署办公进展如何?

  记者:浑南新城建设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答:是时间。浑南新城建设,我们感觉时间压力很大,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最大的挑战。希望通过三年的建设,市民会对浑南新城满意。

  记者:浑南新城在沈阳经济区中有什么作用?

  答:中心城市的建设单靠沈阳是不够的,要靠沈阳经济区中的各个城市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而浑南新城是连接经济区内各城市的重要节点,其中的重要作用可想而知。

  记者:“三区”合署办公进行的怎样了?

  答:东陵、浑南、航高基地“三区”合署办公已经过去近半年了,目前新区已经完成了95%的党政机关由合署过渡到合并,“三区”的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等都已经搬到浑南新区新的办公大楼,26个委办局实现了合并,合署已经不存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向浑南发展,母城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向浑南核心区挺进是很多公共单位纷纷搬至浑南,这是沈阳市担当中心城市的需要,但对母城来说,依然要优先发展,很多公共设施更需要配套。

  延伸阅读

  什么是“第三代城市”?

  今年3月初,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首次提出将浑南新城打造成世界第三代城市典范。

  在其为浑南新城规划的厚厚方案中,我们看到其团队这样阐释第三代城市典范:

  未来第三代城市是以清洁能源、低碳消耗、可持续平衡发展为典型特征的城市发展模式。浑南新城正是要建设体现“正生态”理念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新区,实现低碳的目标,充分利用清洁能源技术和最新的生态技术成果,将现有的自然资源融入城市,就地取材,就地取水,就地采能,实现低碳、低硫、节水、节地,成为工业时代使用太阳能、风能、地能等清洁能源的世界第三代城市典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