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灵寿8岁母鸡变性成公鸡 可能因内分泌失调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8:38
■老母鸡长相越来越像公鸡。
■老母鸡长相越来越像公鸡。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洁夫

  实习生 刘昆 孙梦娣

  灵寿县西石门村的谢增秀家里近日出了一件稀奇事:她养了8年之久的老母鸡突然变成了公鸡!

  据谢增秀介绍,这只母鸡养了8年,以前产蛋等都很正常。可是去年冬天脱掉旧毛换新毛时却发生了奇怪的情况:“母鸡先是长出了公鸡的尾巴,换完毛后,母鸡脖子上的毛也变成了公鸡毛。不久之后,鸡腿后方上也长出了公鸡样的爪子。”

  记者看到谢增秀家的这只鸡,有鲜红色挺拔的鸡冠,尾巴上长着长长的如弯月一般的羽毛。鸡脖子上的毛也是羽翎挺直,鸡腿后方上有一个公鸡才会多出的打架用的角状物,看起来和一般的公鸡没有什么区别。

  “现在这只鸡就是不生蛋了,也不打鸣,习性上与以前没有什么太大差距,让谁看到都说是只公鸡。”谢增秀说,自己家现在养着3只鸡,都是母鸡。她养这只鸡很久了,非常熟悉,母鸡是一步一步变化的。

  会不会是食物出了什么问题呢?谢增秀表示,她家的鸡平常在院子里面放养,遇到什么就吃什么,从没吃什么专门的鸡饲料,不会有激素。“邻居觉得这个事挺稀罕的,专门来看这只鸡,但都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河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鸟类专家吴跃峰教授表示,鸟类在自然或实验的条件下可出现性反转。吴教授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母鸡变公鸡的现象确实存在,几率约万分之一以上。但是具体到谢女士家里的鸡,它虽然具有公鸡的外在特征,但是不是真的变了性,或者说是不是鸡中的“两性人”,还需要亲自看到才能更进一步确定。

  石家庄养鸡协会专家解释,鸡之所以发生“变性”,有多种原因和可能。有的是因为内分泌失调引起;有的是因为生存环境里长期没有公鸡,也会出现自然的雌雄转换。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