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做好事争留名 养老院当义工只为一个“章”

来源:天津网
2010年08月11日09:13

  天津网讯 王静月 肖萍 即时播报 在天津的一家养老院办工桌上,堆放着厚厚一摞“实践活动证明”书,这些证明书大多数都是来自天津市的初高中在校学生,来养老院工作的时间最长是一个星期,最短的只有一次。

  养老院工作人员林女士无奈地说,“很多学生来了也不知道做什么,反而添倒忙,更多的学生就来一两次,让我们开个实践活动证明就不来了。”

  孩子做“好事” 家长请媒体“留美名”

  小涛今年初中二年级,暑假期间被家长有意“安排”到了敬老院做义工。

  孩子很单纯也很乖巧,一个暑假里,他所做的全部“好事”就是每天准时到达敬老院,在一旁听着父母和老人说说话,有时报以一个微笑,或者无聊时听听音乐,发发短信。

  一个暑假下来,家长“用心良苦”的记录了孩子成长的经历,但是他们并不希望孩子做好事没人知道,于是多次打电话联系报社,希望媒体能帮他宣扬儿子的美德。

  小涛的父亲王先生坦白地说,他们不为别的,就是希望能够让孩子能在媒体上留下美名,借此顺利的通过国外的入学要求。

  原来,在小涛申请到国外就读的学校,根据入学要求,需要学生提供参加公益活动的证明,无奈之下,王先生想到了让小涛做好事,登在报纸上“留美名”

  在有“目的”的做好事学生的人数增多的同时,也让养老院等社会福利场所增加了麻烦。

  一家养老院工作人员林女士头疼地说,“那些孩子哪是来当义工的,就是来应付差事的,来了没几次,让我们开个实践活动证明就不来了。”

  林女士说,以前来养老院的义工,大多都是寒暑假自发组织的学生,手脚麻利,热爱劳动。你问他们叫什么名字,都会害羞地说,“不告诉你”然后就跑开。现在的一些学生,恨不得让所有人知道他们是做了好事,甚至觉得“留名”比做好事重要。

  做义工为在“暑期社会实践表”盖章

  一名在暑假报名参加“义工队”的中学生告诉记者,他参加义工队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 现在参加社会实践,对未来发展很有帮助,像出国留学和找工作都会“高人一等”。

  该学生还表示,自己能够参加义工队家里人起初很不赞成,觉得应该在暑假多参加补习班,多学习。当他向父母介绍做公益的“好处”时,父母考虑再三才同意,并希望他能参加一些相对比较轻松的、时间较短的工作。

  据了解,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在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公益心。特别是现在的留学热,国外的很多学校都有做公益活动“加分”的政策,香港的一些高校在内地招生时也很注重考生的义工经历。

  这让很多想让孩子在海外“镀金”的家长,纷纷想办法完成这一“指标”。

  天津义工服务队队长李永说,“很多学生来参加义工就是为了在‘暑期社会实践表’上盖个章。”很多学生参加义工队就是来挂个名,真正有公益活动时,报名参加的却很少。

  参加义工队的大学生相对积极,虽然不用像中学生一样在“暑期社会实践表”盖章,但是很多学生的目的是入党“党课实践”的需要,他们把做公益当成平台,毕竟企业更喜欢录用有责任心的学生。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