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卫生部:奶粉不能含激素 圣元称尊重卫生部立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11日07:56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右二)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驻京记者 彭晓玲 实习生 张冰玉

  针对圣元奶粉被指导致国内多起女婴性早熟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儿童性早熟原因复杂,不能断定与某特定食物或环境有关。卫生部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一旦发现圣元奶粉确实导致女婴性早熟,将予以严肃查办。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表示,农业部只批准允许在奶粉的奶源中使用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但目前国内奶粉中雌激素的检测尚为空白,这是因为“奶粉里面化合物有上万种,不可能每一种产品都去监测,纳税人的钱浪费不起”。

  专家会诊“性早熟”女婴

  邓海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卫生部高度重视女婴“性早熟”一事。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圣元的奶粉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邓海华介绍,儿童性早熟在临床上有严格、科学的诊断标准,分为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症象,发病率约千分之二。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

  奶粉中不允许检出雌激素

  另据王树槐介绍,农业部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雌性激素限量检测标准。目前,奶粉雌性激素的检测标准也将公布。

  王树槐解释说,雌性激素正常的生理指标是存在的。农业部只批准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即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这些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反而会减少泌乳量。

  邓海华说,农业部发布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公告,对有关雌激素类的药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规定有关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他强调,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就像奶粉中不允许检查出三聚氰胺一样,奶粉里同样不允许检出雌激素,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目前,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一旦有结果,就会向社会公布。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致电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询问检测结果,但相关人士提供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事件与乳品新国标无关

  “圣元奶粉”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乳品质量安全的担忧。日前,卫生部联合农业部等制订实施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某些指数“25年大倒退”的问题再度引发诸多质疑。昨天下午,卫生部有关人士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真是圣元奶粉中雌激素含量超标导致女童性早熟,这也与奶源有关,而与日前引起诸多争议的乳品新国标制订标准无关。“因为农民在散养过程中,可能因为兽药,或者为了给牛催奶,在饲料中添加雌激素。这个还是奶源控制问题。”

  他举例说,北京曾经发生过专门供应给政府部门的乳品奶源引起不良反馈的事情。“领导找到我们说,这个牛奶怎么越来越稀了,没有以前好喝?后来一调查发现是奶牛老了,奶的质量没以前好了。这就是奶源控制难的实际情况,要满足亿万民众的牛奶需要,光靠规模养殖根本无法供应,散养的牛,奶源质量不会特别稳定。”

  该人士说,我国目前的情况是奶源控制很难,奶牛往往由农民散养,如果乳品标准制订过严,会导致三分之二的农户生产的牛奶销不出去,继而引发社会问题。而欧美国家的奶牛养殖业比我国至少先进两代,若按照他们的标准来制订新国标,结果就会导致我国庞大的人口无法获得足够的奶源,乳品也会成为少数有钱人享用的东西。不过,他强调,“目前的标准能够保证乳品对人体无害,这点是没有问题的。”

  圣元称“尊重卫生部立场”

  卫生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了对卫生部表态的回应。圣元称:“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同时表示:“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

  不过,晨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昨日媒体报道的圣元号称从国外进口奶源,但是否仍在使用国内奶源的质疑,官方网站的回应中并没有提及。圣元欲状告最先点名报道“问题奶粉”事件的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的公告,也一直没有从网上撤下。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