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月份CPI创年内新高 食品价格占新涨价因素75%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1日19:04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8时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达到3.3%,创下年内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增幅比上个月回落1.6个百分点。

  7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如市场所预料的那样,突破了3%,这个通货膨胀与否的分界线,并且创下了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了数据创新高的原因:7月份数据上涨主要是受去年翘尾因素影响,在7月份同比上涨的3.3个百分点中,翘尾因素占到了2.2个百分点,占67%。1.1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在新涨价因素中主要是食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占新涨价因素的75%。

  虽然部分专家认为,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还会继续上涨,但盛来运表示虽然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但经济增速适当回调以及积极地通胀预期管理会给全年物价3%的调控目标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与热度初现的消费品价格指数比较起来,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速为4.8%,同六月份比较起来回落了1.6个百分点。7月份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标志经济增长的数据在增速上都出现了放缓趋势。

  盛来运: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而且是国家主动宏观调控造成的。

  面对一冷一热两个数据,人们加息的预期陡然增加,不过,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认为加息可能性并不大。

  范为: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矛盾更加突出。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可操作空间在减小。政府会以保经济增长作为主要目标,不太会加息。

  虽然加息并不大,但是在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看来股市上行压力还是很大的。

  马光远:如果货币政策紧缩,或者加息因素存在的话,股市上行是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