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志愿者日记:巴基斯坦洪灾一周后真实惨状(组图)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8月12日19:36

一名巴基斯坦男子的尸体浮在肮脏的水面上
一名巴基斯坦男子的尸体浮在肮脏的水面上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8月12日报道,巴基斯坦百年不遇的大洪水已经致1400万人受灾,很多城市成为“空城”,因为人们为躲避危险向高地转移。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称,洪水已经超出了政府的控制,并向国际社会求助。英国医学救灾组织“环球医生”志愿者法尔汉-萨夫达尔,以日记的形式,记下了巴基斯坦洪灾一周后,在受影响最严重的诺施拉省的所见所闻:

  8月7日:疾病肆虐重建需数年 孩子们泥水中寻可用之物

  我们的任务就是设立移动诊所,向诺施拉省民众提供紧急医疗援助。6日,我去了离城20公里外的小村Peer Sabak,那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但是这里相对容易进入,可以送入食品、水以及药品。其他地方因为道路受阻,灾民难以出来,而外界帮助难以进入。灾区内各种疾病开始传播,疥疮、腹泻、伤寒症、胸部感染以及伤口发炎等。

  许多房屋已经倒塌,商业被毁,人们没有食物和水,只能从当地志愿者驾驶的小卡车那里领取部分补给。其他地方有亲人的家庭都已经投亲,没有亲戚的则无处可去。整个村子陷入一片黑暗,到处都是泥水池,很多人忙着打扫家园。没有数年的时间,这里不可能重建。孩子们拿着空金属盒,在街头的泥水里寻找有用的东西,并祈求另一队志愿者能够带来更多食物和水。

  8月8日:拖家带口逃难难 女人们睡帐篷男人外面守

  今天我收到一个男性村民的求救电话,他哭喊着说“没人帮他”。这个村子里有40户人家,还有临近村子逃难到此的83户家庭。他告诉我:“女人们睡在帐篷里,男人在外面守着。我们尽力帮助他们,但我们也没有食物和干净水。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两人需要药物,但到目前为止只从直升机两次空投中获得一些食物,我们现在更需要医生。” 我已经听过同样的故事很多次了,除了倾听外,我也无能为力,这让我感到悲伤。

  大雨又开始下了,水位再次上涨,土地已经饱和,雨水只能四处流淌。我联系了当地协调员,他告诉我政府已经通知民众向其他地区疏散。问题是,他们能去哪里?在泥泞中,缺医少药、没有食物和水、拖家带口的人们能走多远?老弱病残怎么办?这里的一切都在恶化,看到如此多的人们遭受苦难,让我感到深深的哀伤。

  8月10日:准备设置临时医院 希望一天比一天好

  我现在回到了伊斯兰堡,任务是尽可能地收集各种急需的资源,为即将建立的简易医院提供支持,以更有效地为幸存者提供援助。我的同事们在诺施拉找到了一个废弃的空间,尽管那里满是泥水和各种洪水带来的杂物。但他们正努力整理,希望尽快为附近一万居民提供医疗帮助。很多当地人已经开始焦急地在门外等待。几个小时后,领队告诉我,临时诊所已经准备开门。但是因为还有大量清洁工作,因此他们明天才会正式开门,但是今天已经为15名病人提供治疗。

  听到这个消息让我感到很高兴,尽管我没在现场,但我知道自己必须在伊斯兰堡更努力工作。其他的好消息包括,已经有当地巴基斯坦医生加入他们,白沙瓦的一个商人愿意给我们提供饮用水。明天将是一个重要日子,世界卫生组织将在伊斯兰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此次灾难的救助措施。尽管诺施拉的情况依然不稳定,但我们只能希望一天比一天好。

  8月11日:当地人积极配合 将有更多救援人员到达

  伊斯兰堡继续下着大雨,我很担心这场大雨会给诺施拉的人们带去什么。我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大会,这次会议对于工作在巴基斯坦危机中的医生和援助人员来说,是一个探听联合国将对这次人道主义灾难做出何种反应的良机。此次洪灾比南亚海啸、克什米尔地震和海地地震加起来更严重。

  “环球医生”已经完成了对当地人口医疗需求的评估,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人们最需要什么,来自伦敦的健康专家最担心疟疾等传染病爆发。我联系了临时诊所的同事,他们已经看了60多名病人。一些医疗队成员忙着清理积水,当地人不仅帮忙清理,还未诊所以及医务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他们的医院。我现在正努力安排更多接待地点,招待更多即将到来的“环球医生”志愿者,和来自迪拜、土耳其以及英国的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