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或放缓紧缩步伐 韩元升值压力给复苏带来隐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21:36
  新华网首尔8月12日电(报道员权香兰)韩国中央银行8月1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目前的2.25%的水平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自上个月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之后,首次冻结基准利率。韩国央行冻结基准利率的消息符合人们预期;但也有人担心,韩国放缓紧缩步伐将会给韩国下半年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2008年8月起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25%逐渐下调至2%的历史低点。但迫于通货膨胀压力增加,韩国央行于2010年7月首次上调基准利率。这被认为是韩国正式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信号。

  韩国央行当天说,基于目前美国等一些国家经济复苏速度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存在,这些外部不确定性仍将成为影响韩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因素,因此没有继续上调利率。

  实际上,最近韩国楼市疲软、家庭和企业负债加重等因素,让韩国央行连续两个月上调利率有一定难度。另外,韩国青年人就业情况恶化也给韩国经济带来压力。韩国统计厅8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韩国7月份新增就业继续好转,但20至29岁的青年人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当月青年人失业率高达8.5%。专家指出,作为就业市场主力之一的青年人就业状况恶化从长远来看将给韩国社会稳定带来隐患。

  此外,韩国7月份农林渔业以及饮食住宿和零售业等方面的就业人数也呈明显减少趋势。这表明,韩国民间经济景气度并未完全复苏。因此,韩国企划财政部在本月初强调,韩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韩元升值压力也给韩国经济复苏带来隐患。韩国开发研究院说,目前,美元对韩元比价保持在1比1150至1比1160之间;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韩元有可能继续升值,美元对韩元比价在明年可能会跌至1比1010。据分析,韩国国内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较强出口竞争力,美元对韩元比价应保持在1比1050至1比1100之间。因此,若美元对韩元比价跌至1比1010,这将给韩国企业出口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基于韩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不安定因素,韩国政府曾表示,政府决定运用宏观调控力量以确保今年韩国经济能够持续快速复苏,并将通过不断出台相应政策创造工作岗位、稳定物价、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并让民众真正获利。

  韩国央行这次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也使部分专家对通胀压力上升感到担忧。随着韩国公共事业费用以及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胀压力将加剧。韩国政府决定从8月开始分别上调电费和燃气费3.5%和4.9%。同时,部分地区还将污水处理费最高上调38%。公共事业费用上涨预计将会推高韩国物价0.2至0.3个百分点。此外,俄罗斯禁止谷物出口以及美国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国际粮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并给韩国下半年物价造成负面影响。

  韩国央行预测,今年下半年消费价格指数升幅可能达到3%,并承认未来通货膨胀率将会加速上升。三星经济研究院认为,随着市场对物价的不安情绪逐渐增加,为缓解通胀压力,韩国央行最快可能在今年9月再次上调利率。按韩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预计韩国央行今年年底前还会再升息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