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再发泥石流 一度阻断“生命线”(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3日02:07

  昨日,由于降雨导致212国道(舟曲附近)出现山体滑坡,两辆铲车将埋在石块中的越野车夹起。 李强 摄

  【伤亡人数】

  截至12日16时30分,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共造成1144人遇难。

  已解救人员1243人,失踪600人。

  【救灾物资】

  截至12日15时,甘肃省民政厅救灾捐赠账户已接收捐赠款物总价值8936.72万元,累计接收捐赠物资折价866.02万元。

  本报讯 (记者张静)11日晚,甘肃舟曲县境内普降雷阵雨。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造成3人失踪,部分房屋被毁。

  水利部前方工作组表示,11日晚,白龙江流域出现较强降水,平均降雨量10毫米至30毫米,局地降雨35毫米至53毫米,其中舟曲降雨21毫米,这是对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后的重大考验。

  强降雨还导致白龙江水在梨坝子村的交汇地带形成新的堰塞湖,水位比平时高出3米。国家防总昨日下午通报,前夜昨晨白龙江流域出现较强降水,目前,洪水已顺利通过堰塞湖下泄,没有出现新的险情。

  另据本报综合报道 11日晚,舟曲县境内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致使舟曲部分乡镇再次受灾,其中尤以曲瓦乡和巴藏乡为重。据统计,截至12日上午9时,已造成曲瓦乡3人失踪。其中,赵家坎村失踪1人,溪藏村失踪2人。

  甘南州气象局12日17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称24小时内舟曲、玛曲及白龙江上游迭部县局地有暴雨,有可能引发4级地质灾害。

  影响

  泥石流一度阻断“生命线”


  11日晚,舟曲当地普降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一度致使灾区“生命线”——甘肃省道313线两河口至舟曲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断。经过救援队伍的全力施工,受阻中断的公路已于昨日10时40分抢通。

  记者从甘肃省公路总段舟曲公路管理段获悉,8月11日夜晚,舟曲普降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45000余立方米泥石流致使两舟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断。两舟公路是舟曲县通往省城兰州的最近通道。

  12日10时40分,经过6小时的连续奋战,官兵清挖淤泥2600立方米,清理出一条进入舟曲县城的单向通道。

  焦点

  舟曲堰塞湖“消除”


  甘肃官方称堰塞体已消除,主要工作转向疏通河道

  本报讯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昨日22时许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日21时50分,舟曲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溃坝险情已消除,目前主要工作是疏通河道。

  据了解,昨日17点20分,救援官兵对白龙江中心河道进行两次爆破;当天中午,从上海运抵灾区的首批80块桥厢也已开始铺设,大型机械将从13日开始对白龙江河道进行清淤。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说,经过两天13次爆破,白龙江水位降低了1米左右,效果非常好。舟曲堰塞湖的蓄水量已从200万立方米降低到了70万立方米左右。

  记者在白龙江清淤现场看到,白龙江水体较浑浊,泥沙含量增大,给清淤带来一定难度。战士们在江面上拉起一根钢索。何清成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了将炸药输送到白龙江下泄河道中间。

  据现场清淤的一位军官介绍,舟曲爆破的堰塞体不同于唐家山,不是一些固体状的岩石和泥沙,而是水流夹杂着泥沙,水面下还有些中空的损毁建筑和汽车,如爆破到空当处,等于放空炮。

  据了解,水利专家将对具体效果进行进一步勘测分析,决定13日是否展开大规模的爆炸清淤。据介绍,白龙江舟曲县城段有180万立方米的淤泥,目前河道清淤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灾情

  陇南特大暴雨9死9失踪


  据新华社电 据甘肃省陇南市政府最新消息,截至12日20时,陇南市11日夜间发生的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9人遇难,9人失踪,受伤15人。成县1万多名群众已撤离到地势较高地方,但由于受洪水围困,下一步转移受阻,且缺少食物和饮用水。

  据陇南市政府消息,11日晚持续到昨天的强降雨使徽县嘉陵江水暴涨。目前,嘉陵江流量约为2800立方米每秒,已使徽虞白公路一处被冲毁。陇南市徽县正组织干部严密监控水位变化,随时准备疏散群众。

  陇南市政府介绍,从11日晚持续到昨天的强降雨造成陇南市成县、礼县、宕昌、西和、徽县、康县等6县局部地方受灾严重,部分企业和农户被淹,河堤桥梁毁坏,道路中断。

  由于部分区域的交通、通讯不同程度中断,给灾情的基本排查造成了很大困难,目前死亡失踪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当中。陇南市已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