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背景资料:瓜达尔港紧扼波斯湾咽喉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13日09:11


  紧扼波斯湾咽喉

  瓜达尔原本只是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马克兰地区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渔村。俾路支省与阿富汗接壤,西临伊朗——瓜达尔距离伊朗边境只有72公里。更重要的是,瓜达尔紧挨着波斯湾。它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瓜达尔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大约400公里。

  巴基斯坦1964年就决定把瓜达尔建成港口。然而,直到2001年中国同意参与这个深水港的建设和开发,此项目才进入实施阶段。2002年3月22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共同主持了中国援建的巴瓜达尔港口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典礼,这一天对俾路支省乃至整个巴基斯坦来说都是个历史性的日子。

  整整3年过去了,正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之际,这座中巴友谊的里程碑已经巍然地矗立在阿拉伯海沿岸。

  当地人从抗议到拥护

  在巴基斯坦实现这一现代化项目遇到的最大障碍是那里的闭塞和落后。当地的族长、长老们十分担心现代化给那里带来灾难。他们害怕,一个新型的瓜达尔会将他们排挤出权力机构,甚至“引狼入室”。项目开始之初,当地反对声、抗议声一片。

  为安抚当地人,除了正面宣传中巴友谊,和当地各阶层的人联络感情外,最重要的是给他们实际利益。在项目分包时,优先考虑当地人,从当地招收工人1500多名,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当地的工人大多是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渔民,中国工程人员是手把手的从零教起。孙子宇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一样,既输出资金,又无偿输出技术。我们的项目同时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

  从反对到最终接受,中国工程人员的实际行动感动了当地人。当“5·23事件”发生之后,当地的民众自发组织起示威活动,强烈抗议针对中国技术人员、破坏瓜达尔港建设的恐怖活动。

  破解“马六甲困局”?

  瓜达尔距全球石油运输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约400公里,利用中亚与该港口相连的公路与铁路,中国有望开辟一条往新疆等西部地区输送能源的通道。外界关于中国援建瓜达尔深水港旨在破解“马六甲困局”的分析甚嚣尘上。中国目前60%的能源补给来自中东,80%的石油进口经过马六甲海峡。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