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边卖报边照顾痴呆丈夫:一分钟都离不得(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8月13日11:58
1955年,胡明亮夫妇和两个儿子的照片 网友图
1955年,胡明亮夫妇和两个儿子的照片 网友图

徐碧玉(右)老人牵着老伴的手回家
徐碧玉(右)老人牵着老伴的手回家

2010年6月,胡明亮夫妇和两个儿子的照片
2010年6月,胡明亮夫妇和两个儿子的照片
徐碧玉(右)老人和老伴在临江门卖报  记者 唐浩 实习生 蒋雨龙 摄
徐碧玉(右)老人和老伴在临江门卖报  记者 唐浩 实习生 蒋雨龙 摄


  11日,有网友在网上以《我看到了一对最令我感动的夫妻》为名发帖,讲述自己在临江门看见一位卖报纸的老奶奶,她每天都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伴带在身边,边卖报边照顾老伴。“这是什么?这就是中国人的爱情,实在。”帖子发出后,网友们纷纷讲述起自己身边类似的画面。不少网友表示,这种相濡以沫的爱情才是最令人感动的,每当看着那些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你牵着我,我搀着你时,总觉得特别温馨。有网友回帖说,爱情最美妙的一面,其实就是我们一直在一起,不离不弃。

  走到哪儿

  我都牵着你的手

  昨日上午,记者在临江门见到了正在卖报的徐碧玉老太太,79岁的她精神很好。

  “这是我老伴,现在一分钟都离不得。”徐婆婆向记者介绍身旁坐着的老人吉孝良(音),“他现在患了老年痴呆”。记者和徐婆婆对话时,81岁的老爷爷一直面无表情。上午11:30,老爷爷说他饿了,徐婆婆从背篼里拿出早上吃剩的半个馒头递给他,“慢点吃哈,分两口吃嘛。”“你也吃一半嘛”,老爷爷将馒头分给徐婆婆。徐婆婆表示,每天卖报可以挣8元左右,再加上子女给的钱,老两口也够用了。

  徐婆婆清楚地记得,两人结婚是在1949年12月。最初他们一直在铜梁老家务农,由于生活压力大,老爷爷年轻的时候脾气很火爆。“我们经常争执,娃儿都怕他老汉。”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伴更懂得了包容。14年前,老爷爷到重庆卖报,2年后,徐婆婆担心老伴没人照顾,就来到了重庆和老伴一起卖报。

  无论天晴或是下雨,两人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开始卖报。中午12点左右,两人一起回家做饭,下午又来到街上卖报。“吃过晚饭后,有时还一起出去转转。”一起卖报12年来,两人一直相扶相携,从来没有红过脸。

  三年前的一天,一直有心脏病的老伴忽然不舒服,徐婆婆把老伴送到医院抢救。几个月后,老伴又被查出患了胆结石。“那一年,为了救他的命,我拿出了12年卖报积攒下来的近4万元积蓄”。去年6月,老伴忽然走丢了,心急如焚的徐婆婆四处寻找,好不容易找到老伴,却发现他神志不清,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老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自从老伴得了这个病之后,连子女都不认识,只认徐婆婆,老伴穿衣、洗澡全靠她照顾。

  徐婆婆和老伴在临江路大井巷租的房子只有一间房,两张单人床。昨日中午,他们互相搀扶着回家,路上徐婆婆说,“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会牵着他的手。”

  六十一年过眼云烟,曾经的年轻夫妇都已到耄耋之年,相濡以沫一路走来,他们的婚姻熠熠生辉。

  你聋了

  我就是你的耳朵

  “父母朴实的爱情,那么持久专一,我觉得这样的爱情才是最浪漫的。”网友“平湖隐翁”在网上讲述着父母之间60年来的爱情故事,他说,看到相爱了一辈子的父母年老后,每天互相搀扶着去买菜、散步,作为儿子,他都觉得既幸福又感动。有网友留言说,一起慢慢变老,真的很幸福。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发帖者胡志强联系上了他的父亲胡明亮和母亲潘文清,此时老两口正在位于万州南滨路的家中一起摘菜、洗米。握着话筒,78岁的潘文清拉开了回忆。1950年,潘文清才18岁,经人介绍认识了25岁的胡明亮。“那时候老头子很会唱歌,我们第一次见面就聊得特别投机。”潘文清说,胡明亮当时在万州万元造纸厂上班,在潘看来胡明亮是一个很有文艺气息的青年人,第一次见面互相都产生好感后,二人以后每天都会相约一起散步聊天。“这个习惯我们保持到了现在哦。”潘文清笑着说。1951年初,二人认识五个月就结婚了。

  婚后,潘文清也进入到造纸厂上班,二人每天手拉着手一起上下班,这对夫妻兼同事的恩爱故事,直到现在许多老朋友还会拿出来说。“在我心里,老胡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说的话在我心里总是对的。”潘文清说,结婚五十多年来,家里大事小事她都让胡明亮做主,她认为这也是他们婚姻关系的和谐之道。

  退休后,潘文清和胡明亮依然如年轻时一般,每天早上一起出去散步、买菜,再一起做饭。“感情真的很好,连打麻将都坐一方哟。”记者致电潘文清的邻居陈婆婆,她也对二人的感情赞不绝口。“现在老头子听不清了,我就像他的翻译一样。”对于陈婆婆的说法,潘文清有些羞涩的说,近年来,胡明亮的听力日渐下降,别人和他说话他都常常听不清楚,但奇怪的是,当潘文清对胡明亮说话时,哪怕说得再小声,胡明亮都能明白潘的意思,这让二人更明白不离不弃的含义。

  “爸爸以前跟我说,妈妈那么年轻漂亮就跟了他,他一定要对她好。”胡志强告诉记者,父母一辈子都恩恩爱爱,有商有量,无论走到哪里,父母都是开开心心的在一起。

  专家说法

  从老人身上看到了真爱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学专家赵昆生说,如果将老人和爱情联系在一起,一些年轻人可能会不以为然。但通过网友细腻的文字展现出的老人的爱情,让网友们发觉:爱情,它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人们几经岁月沧桑后,将爱情的甜蜜藏在相濡以沫的生活细节中,藏在相互扶持中,藏在身体不适时的递茶送水中,老人的爱情虽然不再华丽,但却那样的自然,那样的温馨,那样的珍贵。虽然年轻人渴望相濡以沫的爱情,却不再坚信爱情的天长地久,但从老人们的故事中,年轻人应该看到了自己渴求的那种真爱。

  网友声音

  最完美爱情是白头到老

  “玉米花生”:感动!最朴实的爱情!

  “雨后彩虹”:这就昰实实在在的生活,最真实的爱情。

  “陌路”:最完美的爱情就是白头到老。

  “H112”:不求大富大贵,走完一生的路后发现自己已经穷得只有幸福的时候,那个老伴也许就是一生中最大的财富!

  “天使街29号”:大爱是无言的,找一个相互都爱的人,不离不弃,就是幸福。

  “岁月”: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家庭幸福,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搀扶,共同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相扶到老一辈子,值得尊重。

  “森林”:出门成双,入门成对,总是手牵着手,互相支撑着,牵扶着,互敬互爱,这样的夫妇,就是幸福。

  “夜航船”:相对物质来说,我觉得精神上的才最持久和感人。

  记者 刘敏 王薇 实习生 李坐廷 郎建荣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