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乌兹别克族人欲逃离吉尔吉斯 称遭到不公平对待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3日13:36

  本报特约记者 杜斌

  吉尔吉斯的议会选举时间终于确定了。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10日报道,吉尔吉斯议会选举被定在10月10日举行。根据吉法律,应在选举前60天公布选举时间。

  尽管吉尔吉斯南部局势已经得到控制,但有分析指出,今后两个月仍将是不平静的。其中潜在威胁之一,就是吉境内的乌兹别克族居民可能会拒绝参加选举,并造成选举被推迟的局面。不过吉临时政府成员萨利耶夫表示,关于选举无法进行和推迟的揣测是没有根据的。但他也承认,竞选活动可能会存在一些意外情况。

  实际上意外情况已经出现了。上周末,吉南部一些乌兹别克族妇女分别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写公开信,请求他们保护乌兹别克族妇女和儿童,并且帮助她们离开吉尔吉斯。公开信称,当地官员对乌兹别克族人肆意刁难和侮辱,敲诈他们的钱财,煽动民族对立情绪。公开信还指出,吉政府还不能实际控制南部,法令得不到实施,因此花巨资重建被摧毁的经济是没有意义的,重建资金都将被侵吞。公开信披露,目前已有3000多名乌兹别克族无辜男子被非法拘禁在拘留所、安全部门甚至剧院中,他们遭到了野蛮的审讯,许多人正面临死亡威胁。

  撰写公开信的乌兹别克族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留在吉尔吉斯是无法忍受的,他们中的许多人决定离开。然而他们无法顺利离开,因为在战火中许多人的身份证件被烧毁,重新办理需要时间。而为了尽快办好证件,人们被迫行贿,行贿金额超过正常办理收费的10倍以上。乌兹别克族人请求联合国和俄领导人为他们离开吉尔吉斯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不仅乌兹别克族人,俄罗斯族人也正在离开吉尔吉斯。俄驻奥什总领事巴尔苏科夫称,6月份奥什骚乱后,向总领馆申请移民俄罗斯的人数增加了40%~50%。而据吉当地媒体的报道,骚乱开始后已有2万乌族人赴俄居留。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