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立体化交通架构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桥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19:53
  新华网南宁8月13日电(记者刘晓莉 熊红明 程群)港航物流合作日益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新亮点,立体化交通架构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桥梁。在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立体化交通”“港航物流合作”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与东盟90%以上的贸易集中在泛北国家,大部分贸易都是通过泛北部湾海域港口来完成,因此,港航物流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泛北合作的重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说。

  论坛开幕当天,中国广西北部湾港与海南、广东以及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的多家港口和航运公司签约,宣布建立开通多条国内、国际班线,携手打造泛北区域的大物流体系,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手握已经签订的合作协议,新加坡万邦航运集团航运总监刘治华说,北部湾各港口近年来发展迅猛,区域间港航物流合作的前景广阔,加强泛北部湾各港口的合作,将形成多赢局面。

  海南省拥有洋浦港等多个深水货运良港,是泛北部湾港口航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副省长陈成说,海南将发挥海上通道的作用和政策优势,加强和泛北部湾各国港口的物流合作,配合港口建立商品采购和分销中心,发展仓储、货代服务和客货运输服务,促进贸易与投资,通过区域合作拉动港口群和产业群发展。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港发展迅猛。至2009年底,广西北部湾港建成生产性泊位197个,年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全年吞吐量达到了9408万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潘巍在论坛上表示,今年广西计划投入60亿元,加快广西北部湾港建设。到2012年底,力争广西北部湾港港口吞吐能力超过3亿吨,港口集疏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说,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客观上存在着竞争,但优势互补性更强,通过跨国港口航运合作“取长补短”,可以提高泛北部湾地区港口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沿岸各国港口的整体竞争力,创造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港口条件和海上运输条件,进而促进东盟与中国经济共同增长。

  广西港务集团董事长叶时湘说,北部湾港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外部机遇。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启动后,关税水平大大降低,积极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和贸易往来。中国、东盟之间有80%的贸易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这为北部湾港口打造国际商贸物流港,加速升级转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陈瑞贤表示,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等新的形势对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瑞贤说,北部湾经济区要集中力量,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实现大产业、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大城建、大旅游、大招商、大文化等八个方面重点突破,推动经济区实现跨越发展,更好地发挥经济区引领带动作用。“构筑大物流才能增强区内的发展活力。”陈瑞贤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