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 > 曹妃甸工业园消息

曹妃甸新区基本情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4日12:30

  曹妃甸新区基本情况

  曹妃甸新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部沿海,由曹妃甸工业区、南堡经济开发区、曹妃甸新城和唐海县四部分组成,规划面积1943.72平方公里,陆域海岸线约80公里。

  曹妃甸工业区位于曹妃甸新区南部,规划面积310平方公里,2005年10月8日成立。将依托深水大港和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逐步建立以现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电力、海水淡化、建材、环保等关联产业循环配套,信息、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建成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面向世界的国家级临港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

  南堡经济开发区是曹妃甸新区以盐化工为主的海洋化工基地,位于曹妃甸新区西部,面积约412平方公里,1991年成立,拥有亚洲最大的南堡盐场和国家大型化工企业三友集团,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唐海县位于曹妃甸新区北部,陆域面积约732平方公里,年产优质稻米10万余吨,是驰名中外的“小站米”主产地;年产河蟹3000吨,是著名的“中国河蟹之乡”;建有亚洲最大的海水养殖场和国内最大的东方红鳍豚养殖基地,年产各类海产品1万余吨,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曹妃甸新城是曹妃甸新区未来的政治、文化、科技、金融、商贸中心,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将形成100万人口的聚集。

  曹妃甸的发展优势。曹妃甸创业发展有八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曹妃甸毗邻京津冀城市群,唐山湾“四点一带”正致力于打造成中国的东京湾。曹妃甸作为唐山湾“四点一带”的核心,发展潜力巨大,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二是港口优势,曹妃甸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要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的天然“钻石级”港址,随着国际航运大型化、规模化的发展,30万吨以上的货轮,将逐步成为散杂货、原油、原材料的主要运输工具。曹妃甸港口可以直接连通国际终端大港,与其它的港口相比每吨可节约4美元运输成本;三是资源优势,除拥有亚洲最大的南堡盐场、16亿吨以上储量的大型整装油田外,10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和荒地,为临港产业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用地;四是市场优势,这里距釜山480海里、神户680海里,可以方便地走向世界,可以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环渤海地区2.5亿人口,是中国一个巨大的、潜在的市场;五是产业优势,直接腹地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已形成煤炭、钢铁、电力、建材、机械、化工等重化工产业群,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为曹妃甸发展现代重化工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六是成本优势,曹妃甸的劳动力成本、电力成本以及其他的综合成本仅相当于南方一些地区的50%到60%;七是政策优势,曹妃甸是国家级科学发展示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可以提供其它任何一个地区所拥有的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势,甚至会更优惠;八是环境优势,曹妃甸拥有很好的人文环境,“感恩、博爱、开放、超越”新唐山人的精神,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曹妃甸实行重点项目代办制,代办专员直接帮助企业免费办理所有手续,为企业创造了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市场介入方式。

  曹妃甸的功能定位。2008年初,《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这是国家第一个为地方制定的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确定曹妃甸新区的功能定位为:中国能源、矿石等大宗货物的集疏港,新型工业化基地,商业性能源储备基地,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中国北方商务休闲之都和生态宜居的滨海新城。经过25年的开发建设(规划期为2005-2030年),曹妃甸新区将形成港口、港区、港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曹妃甸的发展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大港。在曹妃甸港区62公里可利用岸线上,规划建设码头泊位260多个。其中30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16个;10-15万吨级泊位50个;5-8万吨级泊位200个。码头类型主要为矿石、煤炭、原油、液化天然气、化工、散杂货、集装箱。这些码头全部建成后,年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

  建设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新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立区之本,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广泛采用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打造以现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和海洋化工五大产业链为重点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建设唐山湾滨海生态城市。为实现港口、港区、港城协调发展,打造唐山“双核”城市群体系,在曹妃甸新区东部,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之间,正在建设总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0万的曹妃甸新城,将打造“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唐山特色”的国际化城市,建成一座未来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曹妃甸开发建设进展。①规划编制取得重要成果。《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唐山港总体规划》、《曹妃甸工业区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等基础规划先后获得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批准;现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发展框架及招商导向研究已经完成;工业区综合服务区起步区、北区和甸头区三个控制性详规以及道路、给排水、供热、燃气等10个市政专项规划全面完成,为开发建设创造了条件。

  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通岛1号路、青曹公路、迁曹铁路、唐曹高速公路、司曹铁路陆续竣工通车,灤曹公路、滨海大道正在加紧建设,区域大的路网格局初步形成;供水工程已成功通水,近期年供水能力8200万吨,远期1.8亿吨。供电工程一期110千伏线路2005年7月开始供电,二期220KV变电站2007年底竣工。通讯工程移动和固定通讯信号已覆盖全区,宽带光纤网、互联网业务进入企业和百姓家庭。综合服务区全面开工建设,驻岛企业和施工人员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造地工程和土地整理大规模展开,具备了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条件。

  ―③港口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5万吨级矿石码头2005年12月16日通航,今年已接卸铁矿石3000多万吨,预计全年可突破5000万吨。年接卸能力2000万吨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一期工程已建成通航,年下水能力5000万吨的煤炭码头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5-10万吨级散杂货码头和首钢成品码头投入运营。通用散杂货码头年港口吞吐能力将达到2亿吨。

  ④产业聚集步伐加快。首钢京唐钢铁厂项目2007年3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一期一步工程已全线试生产,一期二步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已形成970万吨钢生产能力;华润曹妃甸电厂2×30万千瓦机组项目已经并网发电。中国石油渤海湾生产支持基地、文丰板材精深加工、华电临港重工装备制造、冀东哈电风力发电、恒基伟业、豪华游艇、电动汽车、锂电池等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同时,谋划了原油储备基地、玻璃建材、燃煤发电供热、海洋工程装备、大型炼化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⑤曹妃甸新城建设全面启动。委托瑞典sweco公司制定了曹妃甸新城生态指标体系和30平方公里的概念性总体规划、12平方公里起步区概念性详细规划。全面启动了造地和滨海大道、灤曹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三河整理(青龙河、溯河、人工河),三路施工(通港大道、滨海大道、映湖大道),三点建设(青龙河口、溯河口、生态园区),三片开发(溯河片、科教城片、央企生活服务基地片)格局。

  曹妃甸新区将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地把这块“黄金宝地”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使之成为拉动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的“耀眼明珠”。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