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哀悼日特写:舟曲,废墟上的哀悼(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5日12:48
  8月15日上午,甘肃省在舟曲县举行哀悼活动,对在舟曲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同胞表示哀悼。中国和驻外使领馆均下半旗志哀,并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月7日夜至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国务院决定,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图为哀悼现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8月15日上午,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哀悼遇难者仪式在东街村废墟上举行。图为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舟曲哀悼仪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舟曲8月15日电 题:舟曲,废墟上的哀悼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殷春永

  8月15日,甘肃舟曲泥石流的“头七”之日。一条黑色的横幅悬挂在舟曲东街村的废墟上,横幅上是一行白色的大字:沉痛哀悼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横幅下方摆满了花圈,两侧坍塌倾斜的楼房上也悬挂着黑色的条幅。

  当天上午,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政府在泥石流灾难的现场举行哀悼仪式,向舟曲一千多个消逝的生命寄托哀思。白龙江呜咽着从城边流过,江水对岸的山上,汉藏两种文字写成的标语“藏乡江南,泉城舟曲”,无言地诉说着这座小城曾经的美丽。

  5000多名当地民众和救灾官兵聚集在废墟上,胸前佩戴着白花。上午10时,五星红旗在废墟上缓缓升起,国旗升到旗杆的顶端,在短暂的定格后缓缓下降,降至距旗杆顶端三分之一处。

  所有人都静默肃立,向遇难者默哀3分钟。低沉的汽笛悲鸣,人群中有人放声哭泣。

  沉重的默哀过后,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致悼词。“龙江流泪,翠峰无言,天人同悲,举国共殇。公元2010年8月8日凌晨,一场巨大的灾难从天而降。瞬间,美丽的泉城舟曲变得满目疮痍,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与世长辞。”

  范武德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化哀伤为坚强。舟曲不倒,翠峰长青。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天佑舟曲,县富民强。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致辞时表示,天灾无情地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夺去了我们的亲人,但摧不垮我们的意志和信念。

  他向受灾民众承诺,要全力搞好灾区恢复重建,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让灾区人民过上新生活。“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坚信,舟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舟曲县城关镇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丁肖敏和几个同学默默地站立在人群中。在这场灾难中,她的学校大部分被泥石流掩埋,只剩下一座孤零零的教学楼。“我们的班主任没了,好几个同学没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丁肖敏抚摸着胸前的小白花,大颗泪珠从脸颊滑落。

  灼目的阳光照射着峡谷中倒塌的房屋。哀乐声中,人们依次走到废墟上的黑色横幅前,向遇难者献花。

  哀伤过后,救灾继续,生活继续。哀悼仪式结束后,废墟上的挖掘机又开始轰鸣,白龙江畔的排涝清淤车又开始作业。坚强的舟曲人,带着对亲人的绵绵哀思,用双手修补残破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