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陇南暴洪灾害致34人死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5日15:57
  中广网陇南8月15日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闻》11时25分报道,甘肃陇南“8·12”特大暴洪灾害抗洪抢险工作今天(15日)进入到第四天,陇南市刚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抗灾的最新情况进行了通报,下面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白宇。

  主持人: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记者:在十分钟以前,陇南市“8·12”特大暴洪灾害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陇南市市委副书记、抗洪抢险副总指挥黄泽元对陇南的受灾抢险面临的困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通报,黄书记介绍说,到现在为止陇南全市受灾人口超过70万人,超过了换市总人口的1/4,人员伤亡的情况,到今天上午8点钟为止,最新的数据统计,全市因灾死亡34人,失踪63人,受伤282人,有一万多人曾经被围困,累计转移12万多人。而且这次灾害是1984年以来,人员伤亡最为重大的一次,这一次灾害破坏性是比较强的,暴洪对于基础设施的破坏是非常巨大的,山体滑坡,316国道有十多处塌方,道路中断曾经超过24小时,宕昌的212国道曾经中断,全市16条县、乡道路被毁或者是中断,多条通村通乡的公路被毁,此外有376处河堤受损,部分地方出现了决口。

  在基础设施方面,电力、通讯、供水、城镇污水处理造成巨大的破坏,最严重的时候,黄渚一带的水电通讯是完全中断的,目前依然有一些地方,还没有完全恢复。对于工矿企业来说,有43家企业因灾全部停产,23家企业进水,厂房设备被冲毁,有45000多吨的铅锌矿石和3000多吨的金矿被洪水冲走,大量的农作物和农田被毁,工农业的损失达到6亿元以上,而整个损失超过30亿元。

  这次灾情应该说是次生灾害多,陇南是以破碎性的山体为主,本身是易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地区,经过专家的测定,到目前为止,受灾最重的成县、辉县依然还有隐患点100多处,还有部分地区居民的居住地是不安全地带,另外民房如果长时间在水中浸泡的话也会变成危房,会带来一些安全的隐患。除此以外,矿区还有21座的尾矿库坝遭到破坏,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

  在最新进展方面,也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之下,各个有关部门分别派出专家,主要是进行受灾群众的抢救、公路的抢修。到目前为止,国道、省道等主干线已经抢通了,到14号凌晨也是打通了通往重灾区黄渚的道路。除此以外,对于每位死亡人员的家属还发放了8千元的抚恤金和安葬费,进行了临时的救助。妥善安置群众的生活。

  在积极防御未来次生灾害方面,目前采取的是群众排查和专业力量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发现隐患点的地方,要落实安全责任,预警措施还有避险的路线都要提前落实,在重点的村落两个人一组,24小时值守,现在主要采取的方式是一旦发现隐情通过敲锣的方式,来通知群众进行撤离。进行了这样一个抢救之后,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说基础设施抢修的难度比较大,路虽然都通了,但是恢复到灾前水平的难度是非常大的,特别是通乡和通村的公路,路不通的话,物资运输难度就会非常大。第二是受灾地区的物资相对匮乏,现在能够调集的物资还不能够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第三就是清瘀的任务重。第四是抗洪抢险专业物资匮乏。第五就是重建的难度大,因为在这一次的受地区当中,有很多地区是5·12地震时候的受灾地区,都是震后通过国家补助、贴息贷款和群众自己的借款修建而成的,这样的话,有些群众是负债累累,所以重建难度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