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明博提出韩朝统一方案 呼吁朝鲜做出改变(图)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9:13
8月15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及夫人金润玉参加在首尔举行的光复庆祝活动
8月15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及夫人金润玉参加在首尔举行的光复庆祝活动

    综合媒体昨日报道,具有民族和殖民双重历史意义的光化门昨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光化门广场揭牌,由此掀开当天光复65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在当天的盛大庆祝活动中,韩国总统李明博呼吁韩朝共同寻求“实际行动”发展新关系,共同跨越日本殖民统治给韩国人民留下的痛苦历史。他还呼吁朝鲜尽快放弃对韩国的军事挑衅,并做出“有勇气的改变”,以早日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呼吁朝鲜做出改变

    “朝鲜必须放弃不断挑衅韩国的举动,否则我们将不再容忍这些行径,”身穿韩国民族服装的李明博在当天的讲话中说,“韩朝关系需要超越如今这种被分裂的状态,我们应该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李明博表示,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韩国和朝鲜两国应该共同商讨对策,为日后的统一做准备。对此,李明博还特别提出了“半岛统一的三阶段”方案。“经过这三个阶段,我们一定能迎来最终的统一,”李明博说。

    朝鲜尚未做出回应

    媒体分析认为,李明博当天的这番讲话是“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韩国首次向朝鲜递出和平的橄榄枝,不过,朝鲜方面接受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平壤尚未就李明博的讲话做出回应。

    另外,在当天的讲话中,李明博还就本月10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的谢罪谈话评价说,日本做出了努力,但韩日两国仍存在许多问题。“日本政府通过首相谈话,对于殖民统治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和痛苦,首次向我国国民表示了反省与歉意,我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不过,韩日两国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双方需要通过具体的实践开启今后新的100年,”李明博表示。

    光化门揭匾重启

    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中获得解放,这一天在朝鲜半岛被称为“光复节”。

    韩国政府15日在首尔举行重建光化门揭匾仪式,李明博在庆祝活动现场发表讲话说:“百年前,我们失去了国家;65年前,我们迎来了光复。光化门时隔84年重回原址,将成为打开新的历史的大门。”

    今年的光复节由于适逢被称为“庚戌国耻”的日本强行吞并朝鲜半岛100周年,所以今年的“8·15”庆祝活动在韩国显得格外隆重,光化门重建的揭牌仪式就是今年庆祝活动的一项特别安排。

    光化门是朝鲜时代王宫景福宫的正门,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国门”、“民族之门”。光化门经历了多次战乱,一次迁移,两度被毁,三度重建。新修复的光化门不但回到了原先的地理位置,恢复了原先的木石结构,就连牌匾也撤下了前总统朴正熙书写的韩文、恢复了原先的汉字“光化门”。

    李明博

    “半岛统一三阶段”方案

    第一阶段

    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的目标,两国成立“和平共同体”;

    第二阶段

    韩国和朝鲜建立“经济共同体”;

    第三阶段

    两国最终加入“民族共同体”。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