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孤儿一夜长大 报名做志愿者告慰逝去亲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7:57
  中新社舟曲8月16日电 题:通讯:舟曲孤儿一夜长大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张玉玺

  8月16日上午,何坤在舟曲安置点来回忙碌,满头大汗。他是舟曲泥石流的受灾者,也是一名志愿者。

  何坤的家在月圆村,泥石流夺走他家9口人的生命,自己成了孤儿。这些天,何坤一直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这样,才能告慰逝去的亲人,才是最大的孝心。”于是,他在灾民安置点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让自己悲悯的心稍稍得到宽慰。

  何坤告诉中新社记者,要努力改变自己以前散漫的生活习惯,争取如父亲所愿,能够有出息。

  连日来,何坤暂住姑姑家,吃完早饭,刚过6点,他就赶到安置区打扫卫生,照顾其他受灾民众。他还主动去三里之外的地方搬运救灾物资,有意把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只有干活,尽一些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我才会好受一些。”

  “至今,9位亲人的尸骨还未找到,仅发现了父母和妹妹的衣服。”何坤头垂得很低,尽可能掩饰自己的悲伤,“如果实在找不到,就把父母的衣服放置在棺材内下葬,这样,也算是自己尽了最后的孝心。”

  何坤说,泥石流发生前的当天傍晚,家住3公里外的姥爷打电话让他去帮忙摘花椒,让他躲过一劫。8日上午,当听别人说家里受灾了,就立即往家跑,后来发现全村被夷为平地。这位在同学眼中很调皮的孩子,再也按捺不住顿失亲人的悲彻,泪如泉涌。

  何坤和记者交谈时,不时狠狠地跺跺脚,看上去他在尽量掩饰自己的情绪。“事发前几天,我一直在哭,现在我想通了,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来势凶猛的特大山洪泥石流摧垮了混凝土筑起的房屋,剥夺了千余生命,但没有打消失去亲人的幸存者继续好好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他们渐渐从悲痛之中走出,变得更加坚强。

  帐篷里,明年就将参加高考的杨丽丽说,艺术类高校所需费用多,面对未来,自己不得不重新调整今后的人生方向。“我决定放弃音乐,好好学文化课。”她说。

  这位风华正茂的女孩颇多艺术细胞,本来计划通过特长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年暑假,她专程赶赴兰州补习声乐课程。也正是如此,她躲过一场劫难。不幸的是,他们居住的楼房被泥石流无情吞噬,父母和妹妹三个人至今还未找到。

  前几天,杨丽丽在县城南门一处拐角处席地而坐,悲伤无语。现在,她稚嫩的心灵渐渐成熟起来。“我要考上一所好大学,争取获得奖学金。”杨丽丽说,师范类高校有免学费的政策,所以计划报考西北师范大学。

  其实,自小以来,杨丽丽都认为“教师很辛苦”,没有想过将来要做一名教育工作者。而现在,她的想法发生了变化。“毕业后,我要到山区去教书。”杨丽丽说,泥石流灾害后,这么多外地人赶到舟曲支援我们,所以她“今后要感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