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网民担忧德钦成第二个舟曲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7日07:26
  本报记者储皖中本报实习生施怀基

  今年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有网友提出,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处于泥石流的天然路径上,三面环山,只有一个国道出口,面临与舟曲类似的危险。随后,很多网友开始担忧德钦县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舟曲。网民的议论引起了云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云南省国土厅在进行实地勘察后表示:目前德钦县的泥石流整治工程已经取得明显效果,一两年后,德钦将成为真正的“安全之城”。

  8月10日晚上开始,有网友开始关注德钦县城,提出如果不加重视,可能会成为第二个舟曲。有网友还提到:“德钦县城背靠的那座山传说至少有五米宽的裂缝。”“每天都从后山上往下飞石头。”“德钦整个县城所在的大区域,乃是退化冰川所在地。”网友担心,如果214国道遭到地震灾难,交通断绝,救援将很难进行。

  网民的关注引起了云南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13日晚,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作出批示,要求派专家组对德钦县城进行实地踏勘,同时对全省重点地质灾害防治地区特别是县城和重点集镇开展一次全面检查。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派出专家组到德钦县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后,有关官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云南省地质灾害防灾形势较为严峻,甘肃舟曲与德钦的地貌比较相似,但没有发现德钦县的情况像网上流传的那么严重。德钦县地理位置靠近分水岭、因此河道支流汇水面积不多,并且德钦县附近山体的植被也比舟曲的植被好很多。修建的拦渣坝,近期有可能发生的泥石流都能被挡住,今后拦渣坝还会增高,并实施更多大防治工程,一两年之内,德钦县城就会成为一个安全之城,能够抵御更大的泥石流灾害。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对德钦地质灾害的治理工程,政府共投入财政专项资金73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3180万元。目前,云南省委、迪庆州委正在申报德钦县城滑坡泥石流综合防治工程,为中央级地质灾害治理在云南省投入经费最多的一个项目。

  德钦县县委书记和忠华表示,德钦县委县政府非常感谢网友及媒体对德钦县的关心,这有利于促进相关政府部门提前介入对重大灾害的预防。对于网友提出的质疑,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就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去排查,并没有发现有5米宽的裂缝及山体后飞石头的情况。目前,德钦政府部门对泥石流灾害治理已经作出近期及远期规划,下一步将对德钦县地质灾害严重地区的居民,集中进行一次性搬迁。

  本报昆明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