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昆仑山交响音乐会在昆仑山口举行 创世界壮举

来源:青海日报
2010年08月17日10:57
8月16日,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在青海昆仑山口奏响。 本报记者/刘端强 摄
8月16日,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在青海昆仑山口奏响。 本报记者/刘端强 摄


    本报讯  (记者/王琼瑶)昆仑,一片混沌初开的天地,一个万物未曾命名的名字,一条穿越历史指向永恒的时空隧道。2010年8月16日,以昆仑山主峰之一、海拔6000多米的玉珠峰为背景,以4300多米的昆仑山口为舞台,一场在位居地球之巅的东方文明圣地,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享有“万山之祖”和中华神话摇篮盛誉的昆仑山隆重举行了交响音乐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沈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等领导观赏了音乐会。

  站在昆仑山口,眼前寒风细雨中的巍巍昆仑,千峰万壑变幻莫测,仿佛是披着银灰色铠甲的一群群奔马,在交响乐的跌宕起伏中风起云涌。群山、雪峰、冰川和饱含历史苍茫的时空,成为一个个律动的音符,让观众远离喧嚣,沉迷于安宁、清幽的意境中,与昆仑诸神一起,第一次在玉龙腾空的圣殿里倾听如此辉煌的颂歌,品味交响乐醉人的韵味和迷人的音画。这是一部东方文明的交响,这是一曲欢乐生命的合唱!

  这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旅游局、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格尔木市人民政府、青海电视台、青海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海日报、环球时报、东方卫视、音乐周刊、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外文化交流、文化月刊、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北京晚报、华西都市报、西部时报、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羊城晚报、新民晚报、南方都市报、搜狐、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共同支持的超世绝伦的音乐会,是青海向世界奉献的一场特殊的音乐会。面对圣殿般的雪山,满怀对文明的敬仰,以重塑神话、领悟历史、展示文化为目的,音乐会致力于一种文化的阐释,通过传神的音乐语言,唤起文化根源的认同,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赞颂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赞颂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赞颂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从而引发人们强烈的祖国之爱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心,民族自豪感。

  音乐会由我国著名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承担演出任务;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担任指挥,昆仑合唱团担任合唱。音乐会演奏曲目是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作词、杰出作曲家郭文景先生为这场音乐会专门创作的交响合唱《圣殿般的雪山》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交响合唱《欢乐颂》。 交响合唱《圣殿般的雪山》,以深沉的思想、博大的情怀和穿越时空的呼唤,赞美辉煌灿烂的东方文明,歌颂高昂奋发的民族精神,探索光明圣洁的生命价值。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交响合唱《欢乐颂》,可谓伟大诗人席勒与不朽作曲家贝多芬的珠联璧合之作,它以唤醒人类灵魂的恢宏气势,演绎了一个四海之内皆成兄弟的爱与欢乐的永恒主题,让欢乐女神的光芒普照大地,普照我们的心灵。

  这场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的交响音乐会,完成了世界音乐史和中国文化历程的一个创举。这是因为,音乐会并不只是选择了一个舞台或者一种背景。在这个精神符号中,包含着浓厚的东方哲学思想和文化情结。

  青海是昆仑山的故乡,也是昆仑神话的重要成长和传播地。在这片上苍造化的高原上,在江河源头、昆仑山下,几万年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在这里,昆仑神话不仅仅是一些传奇的故事,它还包含着历史的雄浑沧桑和人类的生活之美,包含着深切的人性关怀,更体现着敬重万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这一文化的精神至今仍是高原人生存与发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讲述着先民们的故事,启示着现代生活的意义。

  这个舞台是文化的选择,这个音乐会是人与自然共鸣的绝唱。

  在音乐会的最后,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为这场音乐会颁发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海拔最高的音乐会证书。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