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捡饮料瓶照顾瘫痪养父 凑齐学费得捡10万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5:57
  卖一个饮料瓶,大约能得到7分钱;每捡一个饮料瓶,她离大学校门就更近一步。

  在过去的6年里,王雪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养父,一边坚持完成学业。在她的心里,当医生,为父亲治病,是她最大的愿望。在今年的高考中,她取得了540分的成绩,考取了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每年7000元的学费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录取通知书到家愁坏父女俩

  王雪和养父王有福居住在沈阳新民市大民屯镇二村。自从王雪2岁那年被带到这个小村子,她就把王有福认做了自己的父亲。

  王有福欣喜地端详着女儿的通知书——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英语)。可翻到入学材料里学费、住宿费明细那一页纸,两人都沉默了。“不管咋地,不能让孩子失学,决不能耽误孩子的前程。 ”王有福说。

  爸爸现在病倒了我要照顾他

  王有福的妻子精神上有障碍,发病时脾气暴躁,曾动手打过王雪。为了让王雪有个好的成长环境,王有福与妻子离婚,带着80多岁的父亲和年幼的王雪共同生活。

  57岁的王有福曾经是家里的顶梁柱,除了种地之外,王有福四处当搬运,赚钱贴补家用。但就在6年前,他在装卸草席的时候,从车上摔了下来,最终瘫痪,丧失劳动能力。

  受伤之后的2年里,王有福卧床不起,生活起居全部依靠父亲和王雪照顾。王雪当时刚上初中,每天中午回到家里,要给爷爷和爸爸做饭。有时候饭做好了,她顾不上吃,就又要上学去了。晚上回来她会烧水给爸爸洗脚。

  一家人积攒下来的大件衣物王雪也是晚上才有时间洗。由于洗衣服慢,冬天衣服还多,她用冻得通红的小手洗到半夜。“这些年,她就一直捡亲戚邻居不要的衣服穿。 ”王有福叹了口气。

  为了照顾父亲,王雪曾经想过辍学打工,但被父亲坚决制止了。

  大民屯镇妇联主席张秋霞告诉记者,王有福摔伤后,曾经问她要不要找别的人家或者去孤儿院。“她说爸爸照顾她好些年,现在病了,她要照顾他。 ”张秋霞说。

  看车捡瓶子攒钱为圆大学梦

  王雪居住的6平方米的小屋外,一个攒瓶子的大塑料袋子十分显眼。王雪正小心翼翼地将袋子里十来个瓶子放到大袋子里。“没事的时候上街转转,平时在街上看到了就捡回来。”王雪说,“其实上学后,我希望能申请助学贷款。将来毕业了,我自己想办法还。”

  王有福坐着一辆生锈的三轮代步车把记者让进屋。经过几年的康复锻炼,他已经可以拄着凳子挪动身体了。

  环顾这间小屋,最值钱的物件是摆放在屋子中间黄色木桌上的黑色彩色电视机。王有福介绍这是早些年别人送的,前两年坏了,已经看不见人影了。这间小屋既是卧室也是厨房。王有福所有的家当都在这。

  自从有了代步车之后,王有福去附近的市场帮人看车,收取看车费。当地政府给王有福办理了低保,每个月100多元。虽然生活勉强可以维持,但却无力支付学费。

  高考之后,王雪曾经到沈阳找工作,“找过馄饨店,还想去商场做促销员,还想去幼儿园做代课老师,可是他们听说是短期工,而且没有经验,都不愿意要。 ”王雪说。

  希望将来做医生帮父亲看病

  记者:为什么选临床医学专业?

  王雪:对专业什么的不太懂,他们给我推荐的。而且我爸身体不好。我觉得学医以后也能给我爸看病。

  记者:以后想做什么工作?

  王雪:学医,给病人做手术治病。太具体的目标还没有,但不管做什么我都会好好做。

  记者:你最想对爸爸说什么?

  王雪:我欠他的太多。我爸不爱说话,但对我老好了。平时他舍不得吃啥,我一回家特意去市场买菜。

  记者:你最想为爸爸做什么事?

  王雪:以后工作了,能有大房子,让他过得好一点。

  近年来,政府积极出台各种助学、奖励政策,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中,但仍有像王雪这样的孩子,为学费发愁。如果您有助学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可以致电024-22699126。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 吴昌述 王琳)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