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拟两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 自行安置将予补贴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18日01:41

  舟曲拟两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

  分别为板房安置和自行安置 自行安置给予补贴 个体商户每户补助千元以恢复营业

  本报舟曲讯(特派记者张志华)8月17日,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向媒体通报说,目前,工商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动员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克服一切困难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环保部门全力以赴继续加大对白龙江断面和临时饮用水水质监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受灾群众将采取板房安置和自行选择安置相结合的安置方式进行妥善安置,板房安置地点目前正在勘查选址。

  两种方式安置群众

  自行安置将予补贴

  在当日召开的媒体通报会上,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说,当下舟曲县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着手解决受灾群众的长期安置问题,初步研究采取搭建板房安置和受灾群众自行选择安置政府进行补贴的安置方式。政府已经委派相关工作人员到舟曲县城周边地方进行初步勘查选择受灾群众的板房搭建地,一旦选择好地点,政府将依法征用土地搭建安置板房。初步确定需要板房安置的受灾群众有1000户,根据每户45平方米计算,板房搭建面积大约在4.5万平方米。

  迭目江腾说,因为舟曲城区山大沟深,可供选择搭建安置板房的无地质灾害的空旷地域非常有限,政府正在全力动员受灾群众能选择投亲靠友或自行租房的方式进行自我安置来缓解受灾群众安置的实际困难,政府将发放一定的房屋租住金和安置补助费用,并根据“五个保障”措施,对所有受灾群众的生活进行妥善安置。他说,舟曲县委县政府将在有限的时间内,力争对每一户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置,确保每一户受灾群众都能安全越冬。

  鼓励市场尽快恢复

  个体商户补助千元

  为了尽快恢复灾区市场交易,保障灾区市场供应,省工商部门积极动员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克服一切困难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启动了“灾区急需商品临时市场”,紧急组建3个“背篓”市场,向舟曲县城输送新鲜蔬菜;在县城中心统办楼开辟了3个“帐篷市场”,主要用于日常生活用品供应。截至8月16日,共有67家经营户恢复营业。工商部门决定,凡在9月8日前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每户给予1000元启动资金补助;非公有制企业每户给予1万元启动资金补助。对新办和受灾市场主体实行“先营业、后规范”等灵活措施。

  环保部门全力监测

  保障灾区饮水安全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省环保厅立即组织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紧急开展饮用水及堰塞体水质环境的安全检测。10天来,环境监测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每天对白龙江干流两河口、两水桥、麻地桥、绸子坝、岷江两河口5个断面及舟曲县城内的5个临时取水点进行取样检测,检测基本项目21项,每天两次向抢险救灾指挥部和环保部上报监测数据。

  据8月16日最新检测数据表明,白龙江下游两河口段、两水镇段、武都钟楼滩段的水质均符合饮用水安全要求。

  我省组建灾后重建测量队开展测绘工作

  舟曲泥石流沟有了“地形图”

  本报讯(记者李林娜)记者8月17日从省水利厅获悉,由省水电设计院测量队和二分院测量队组建舟曲灾后重建测量队11日晚连夜赶赴舟曲,并立即投入到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峪和罗家峪两条泥石流沟道开展测绘工作。截至16日,测量队已完成两条泥石流沟的地形图测绘0.82平方公里等,为舟曲水利灾后重建规划及白龙江河道疏浚规划的编制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基础资料。

  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紧急抽调7辆流动加油车——

  500余吨成品油支援灾区

  本报讯(记者崔雪茜 通讯员朵银川)为确保舟曲、陇南等重灾地区灾后重建用油,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紧急抽调平凉、兰州等地区7辆流动加油车提供油品支援。截至8月15日12时,该公司已累计为重灾区舟曲、迭部配送成品油524吨。

  此外,中国石油运输公司也紧急调集90多辆运输车为陇南、舟曲灾区配送成品油,并将从所属的陇西、天水等油库和国家储备局的257处油库中,计划安排对舟曲和陇南灾区配送各种油品3.89万吨。

  灾区社会治安状况平稳有序

  舟曲县城“零发案”

  本报讯(记者李升 通讯员冯俊燕)记者8月17日从省公安厅获悉,截至17日凌晨,舟曲县城没有发生一起案件,灾区社会治安状况平稳有序。

  据了解,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根据公安部、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公安厅先后抽调290名特警对舟曲县城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同时,积极协调武警总队抽调150名官兵,与公安民警共同开展武装联勤巡逻。

  21日前舟曲将有持续性降雨局地有暴雨,气象部门提醒——

  舟曲严防新泥石流灾害

  本报讯(记者李林娜)17日夜间到21日,舟曲可能又将迎来降水天气。8月17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虽然此次降水总体强度比11-12日的降水过程略有减弱,但是却是持续性的,局部地区将有暴雨,因此灾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同时,定西、陇南、临夏等我省9市州也将普降雨水,局部地方有中雨,可能发生3-4级地质灾害。

  据介绍,8月16日,白龙江流域普降小雨局部中雨。16日8时至17日8时,白龙江流域降雨普遍有1-5毫米,舟曲县城8.5毫米,郎木寺44.7毫米、迭部13毫米,若尔盖巴西乡20.9毫米,其中主要降雨时段在16日19时至17日2时。另外,16日8时-17日8时,临夏、甘南、陇南三市州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兰州、白银、定西、天水等市局部地方出现小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雨,局部地区会有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有15-3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会达到40-60毫米;19日雨势会逐渐减小。但从20日开始,又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降雨量有20-40毫米,局部地区有50-70毫米。

  据气象部门有关专家介绍,此次降水过程将主要集中在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造成此次降雨的云系比11-12日那次的要弱一些,所以这一次的雨不会有上次那么强,但是与上次暴雨过程一样,这次降水的分布也不会太均匀,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尤其是我省南部偏西这一区域。

  气象部门提醒,针对这两次降雨过程,舟曲灾区要防范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等对灾区群众及救援人员安全的影响,做好帐篷的加固、排水等工作。由于近期降水可能再次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需继续加强雨情、水情监测,要做好灾民安置和防雷工作;救灾车辆需注意交通运输安全。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