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麦家谈幸福——— 幸福之计在于简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7:50
  幸福是当下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什么是幸福,其标准又是什么,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著名作家麦家近日在其博客中写道:

  在外人看来,我名利双收,风光无限。其实,我时时感到沮丧。因为这时代与我的愿望是有距离的,物质的过分泛滥、强势和情感的过于复杂、虚假、歪曲、掩盖、抽离了太多东西,包括公理和常识。我时常想,我们至深的需要不过如冬日的阳光一般和煦、简单,但总有人、太多人,喜欢顶着烈日,化身飞蛾,投向华丽的火焰。我的沮丧不是因为灭亡。相反,人们学会了极端地展览生存,却同样极端地遗忘了幸福之根本———何止是人,在高标准的物质生活中学会了痛苦,而狼狗却在无声处给了我莫大的温暖和幽远的感悟。幽远的名字是幸福。

  幸福必须是单纯的,单纯一点,欲望就可以少一点。绝大部分欲望是无用的,只会让你的生活变得复杂,一复杂就会茫然。太多现代人少了思考,很多问题他们是不问的,生活节奏太快,没有时间去问。人们总是在不停地往前冲,以为前面有很多东西在等待我们,其实,很多东西是在我们身后。我们应该停下来等一等被我们落在身后的灵魂。我一直认为,满足欲望的最好方式就是关闭欲望之门,正如古人所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楠特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