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舟曲正在恢复新的生活秩序 菜价比灾前还便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21:36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8日电(记者王艳明 徐博 朱国亮)近日来,记者在舟曲灾区穿行,看到饱受灾难摧残的舟曲正在恢复新的生活秩序,新的希望正在废墟上升起。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形成的堰塞体把白龙江河道抬高了将近10米,当时县城三分之二的区域被淹,城区主要街道被几米厚的淤泥堵塞。17日,舟曲县城除被洪水淹没地区外的主要街道均被打通,给出行和抢险救灾带来了极大方便。

  泥石流发生后,受灾群众被灾难突然打乱的生活,在新的帐篷“社区”里,又正在一点一滴地恢复。

  “8日开始紧急搭建帐篷,9日床和被褥也有了,11日通了电,并设了开水供应点。”蒋青君是共青团舟曲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一中安置点负责人,他同被安置在这里的群众一起,每天目睹着帐篷“社区”的变化。

  灾难发生的当晚,没水、没电、没地方睡觉,在惊慌失措中,很多人度过了漫长而难忘的夜晚。搭建帐篷,成立临时安置点,灾区生活开始有了保障。

  “头两天只能吃到方便食品,喝的是凉水,现在不光有了热水,而且有时候官兵们还送来热菜、热饭。”蒋青君说。 在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县第一小学被毁,第二小学被淹。灾后,县一中和第一、第三初级中学成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舟曲县原计划8月15日开学,突然发生的泥石流灾害打乱了一切,县上决定推迟10天开学。

  17日下午,舟曲灾区高中学生异地借读安置工作方案被甘肃省批准,对中小学校开学充满期待的人们,终于松了口气。

  根据方案,舟曲一中的3040名高中生将被安排在兰州市和定西市的四所学校就读。腾出校舍的一中用于安排一小、二小的学生。舟曲县第一、第三初级中学因受灾较轻,两校学生将在原校上课。

  “只要群众有地方安置,25日就能开学,教材到了后我们就着手报名,其他困难都不是问题。”舟曲县第三初级中学校长韩乐中说。

  舟曲特大泥石流发生后,不光打乱了受灾群众的生活,整个县城的生活物资供应也完全瘫痪。

  17日,在舟曲县二小东边的街道里,一些农民从乡下背来了辣椒、西红柿、土豆、梨等蔬菜和水果,开始销售。杨开梅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现在这些蔬菜价格比灾前还便宜,灾前辣椒价格每斤2.5元-3元,现在只卖1.5元-2元。 除了蔬菜、水果等供应正在恢复外,在舟曲县城,截至17日,已经有67家市场、门店开业,这些商店有的卖蔬菜和肉,有的销售日用百货。

  为了恢复县城的商贸流通,政府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凡在9月8日前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每户给予1000元启动资金补助,非公有制企业每户给予10000元启动资金补助。”甘肃省工商局副局长宋金圣说。

  月圆村是此次舟曲县泥石流灾害中损失最惨重的村庄——全村200余户、700多居民所剩无几。原村支书遇难,原村委会主任受伤住院,村庄被毁,村里的基层组织残缺不全。对于这个灾难沉重的村庄来说,成立新的村两委班子成了当务之急。

  “没有信心是不行的,活下来的人还得生活,我自己每天在鼓励自己,一定要努力工作。”25岁的尚方方在灾后第一天被紧急任命为月圆村新党支部书记。

  灾后第三天,月圆村村委会班子也正式成立,新的正、副村委会主任开始工作。谁具体负责什么工作、联系方式是什么,都张贴在了村委会墙上。

  “我们要统一规划,建一个新区,把所有幸存的人安置在一起。”对于遭受重创的月圆村来说,重建一个新村,困难可想而知,面对挑战,尚方方没有退路,只能坚强面对。

  “有人就有一切,新家园一定能在废墟上建起。”在经历灾难的考验之后,舟曲的很多受灾群众没有退缩。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勇敢地站了出来。 “重建家园,要靠自己的力量。”16岁的何坤是一名初三学生,在泥石流灾害中,他失去了包括父母在内的9位亲人。直到8月16日,在亲戚的帮助下,他才找到父母等亲人的遗体。

  “我必须坚强,我要好好地活着,爸妈在地下才会安息。”灾后第四天,在舟曲县一中的安置点上,何坤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伍,帮助搭帐篷,清理垃圾。

  何坤过去很调皮,成绩不太好,让爸妈操碎了心,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学习,完成学业,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

  抢险救灾11天来,灾区已有20多个新生命呱呱落地。

  仍被泥石流掩埋和洪水浸泡的舟曲县城,新的希望正在废墟上慢慢升起。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