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网购外国裙子被海关查扣 店主代购涉嫌走私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19日02:58
[提要] 重庆的彭小薇半个多月前从网上代购了一条外国裙子,不料被海关查扣了。原来,店主可能是没有缴税,通过走私渠道为她代购。律师称,在国外邮寄货物进入国内通过海关时,货物需主动办理报关缴税手续,如果不主动报关直接寄进国内,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情节严重的甚至构成走私…[我来说两句]
  最近,家住重庆渝北区龙溪街道龙华路的彭小薇特别郁闷。半个多月前,她从网上代购了一条外国裙子,不料被海关查扣了。

  原来,这种代购涉嫌走私。彭小薇担惊受怕了好几天,害怕自己成了走私犯……

  记者 田晓 实习生 傅美玲 摄影报道

  “我买这条裙子是准备参加朋友的婚礼。”彭小薇说,8月28日是她最好朋友潘阳的婚礼,为了能够漂漂亮亮地出席婚礼,7月28日,她到商场想买一条裙子。逛了一会儿,彭小薇看中一条“Rosebullet”的连衣裙,标价2988元。“我觉得太贵了,就抄下货号回家上网找代购。”

  彭小薇在淘宝网上一查,果然发现了划算的代购,“是一家韩国货品的代购网店。”在这家网店里,她发现在商场看到的那款连衣裙,“代购价才1500元,便宜一半。”于是,她通过淘宝旺旺和店主“紫萝”取得了联系。“对方告诉我,一天之后就可以发货。”彭小薇当即拍下了这条连衣裙。

  两天过去了,彭小薇发现店主还没发货,再次联系店主。“店主说正在等裙子从韩国发过来,一旦到达国内就发给我。”彭小薇又等了3天,发现还是没有发货,联系店主,店主给出了和上次相同的答复,并向彭小薇表示一定能够为她代购到这条裙子。

  “我总共等了两个星期,对方一直没发货,每次询问,他都给我相似的答复。”8月15日,彭小薇再次联系店主,得到了不同的答复。“店主说我的裙子被海关扣下了,没法发货。经过协商,我决定退款。”

  第二天,彭小薇在网上和在广州申通物流公司工作的老同学梅颖聊天时,提到代购的裙子被海关扣下的事。梅颖告诉她,店主可能是没有缴税,通过走私渠道为她代购。

  “那几天,我担惊受怕,既然是走私,店主又知道我的地址和电话,我会不会也成了走私"同伙"?”彭小薇忧心忡忡地找到好友潘阳倾诉。

  “她跟我说害怕海关查到她,害怕被起诉,我建议她去咨询律师,并找店主问清楚。”在市儿童医院工作的潘阳告诉记者。

  当晚,彭小薇找到重庆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冷剑丽咨询。冷律师告诉她,在国外邮寄货物进入国内通过海关时,货物需主动办理报关缴税手续,如果不主动报关直接寄进国内,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情节严重的甚至构成走私。

  “我们的货物是统一由韩国发往国内的,收货人是我本人,我收到之后再分发给国内的订购顾客。”店主“紫萝”告诉记者,货物的确没有主动报关,“有时候可能会被查到罚款或者扣货。”

  听到店主的话,彭小薇有些后怕,“万一收货人和地址写的是我本人,那我不就涉嫌走私了么?”

  新闻链接

  海外订购衣服 收到缴税通知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代购”火了起来。

  所谓“网络代购”,就是消费者在网上挑好了国外某款特定的商品后,由代购商帮忙从国外买回来。消费者买到了便宜商品,代购商赚到了手续费。你可能不会想到,这种购物方式涉嫌走私,而且还有不小的风险。

  今年6月,上海网民霍廷就经历了一次令人“崩溃”的代购。此前一个月,他从一家代购网站订购了一部IPhone手机,爽快地付了4400元货款。没想到,此后卖家一直以被海关扣货、需要补缴税款和罚款为理由不发货。愤怒的小霍与另外7位有同样遭遇的“代购族”,共同向卖家追讨总计约2万元的货物。他还在淘宝网发帖投诉该卖家,请求网友协助追讨。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维权行动,小霍订购的手机姗姗到来。这次网络购物经历,让他筋疲力尽。

  本月15日,重庆网友“骑小猪看大象”在天涯重庆发帖称,自己在网上看中一件日本衣服,委托网店代购,结果收到的是一张报关通知单,让他去海关报关缴税后,才能拿到代购的货物。据了解,类似的事件,近来在网络代购领域频频发生。

  相关政策

  关税起点降低 代购难讨便宜


  昨日,重庆海关相关人士透露,由于近两年来各种海外代购及直邮购物的数量急剧上升,关税流失严重,海关总署近日颁布《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将关税起征点降至50元。

  目前,网络代购主要针对奢侈品、化妆品、服饰、保健品、智能手机和食品等,标准降低后,几乎所有代购品需纳税。以化妆品为例,税率为50%,每支化妆品需缴纳10元至75元行邮税,税后价格与国内售价相差不大。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