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我国首次人工环境繁育帝企鹅幼仔 历经66天(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8月20日07:55
历经了66天耐心等待,小企鹅终于与它的帝企鹅“爸爸、妈妈”见面了。记者岳鹏摄

  截稿时间:昨晚9时

  地点:大连市

  8月17日凌晨3时15分,当人们尚在睡梦中的时候,一个小生命在爱心的呵护下啄壳而出,中国首只人工环境下繁育的帝企鹅诞生在大连老虎滩极地馆。历经66天耐心等待,小家伙终于与它的帝企鹅“爸爸、妈妈”见面了。

  大连老虎滩工作人员表示,帝企鹅的成功孵化在世界领域尚属罕见,仅在美国有过一例相关报道,但在国内却是空白,这是中国在南极企鹅繁育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科研突破。

  饲养员称,6月12日早上,他们在母企鹅海伦的脚背上发现一枚鹅蛋大小的淡绿色企鹅蛋。但是企鹅孵蛋是一件非常耗费体力而且需要极大忍耐力的任务,在坚持孵化了46天后,由于年纪轻,没有育儿经验,公企鹅丘比和母企鹅海伦都厌倦了这种静止不动,枯燥单调的孵化生活,小夫妻俩双双抛弃正在孵化中的企鹅蛋,跑到一边继续谈情说爱。

  经过慎重考虑,工作人员决定采用人工孵化预案,尽量挽救蛋壳中这个珍贵的小生命。于是这枚珍贵的企鹅蛋很快被送入了人工孵化箱。

  接下来的5天里,老虎滩极地馆的工作人员一边24小时值班守候人工孵化箱里的企鹅蛋,一边注意观察丘比和海伦夫妻俩的动静。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它们在弃蛋后的两天里似乎对自己的行为有些后悔,时常结伴在岸边曾经孵蛋的地方寻找,还不时发出“啊、啊”的叫声。如果把企鹅蛋交由其父母孵化,孵化成功的概率肯定要高于人工孵化。老虎滩的技术人员决定再给它们夫妻俩一次机会。

  就这样爱心的接力棒又重新交回了小企鹅的爸爸、妈妈手中。丘比和海伦显然对这枚弃而复得的蛋很珍惜,除了交替休息,其余时间担任孵化任务的那一个就一动不动站立在那里,全神贯注地凝视着、呵护着这个掌上明珠,直到雏企鹅脱壳而出。

  特派大连记者 岳鹏

  新闻延伸

  帝企鹅

  又名皇帝企鹅,分布在南极大陆以及周围岛屿,是现存企鹅家族中个体最大的,一般身高在90厘米以上,最大可达到120厘米,体重可达50公斤。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